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丰子恺艺术展在乌兰巴托成功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12 15:55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3-09-12
  9月10日,丰子恺艺术展活动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成功开幕。本次活动由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丰子恺研究会、桐乡市文化和广播旅游体育局、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桐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由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桐乡市丰子恺研究会承办。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参赞兼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峙、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原文化参赞王大奇、蒙古国议会前议员奥云好日勒等中蒙两国官员及两国文化界、媒体界代表近70人出席了开幕式。
  李峙为活动致辞。他表示,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本次展览是经历3年世纪疫情之后首次在蒙古国举办的来自中国的绘画艺术展览,它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友好邻邦最诚挚的问候。希望通过展览让蒙古国观众了解这位中国现代伟大艺术家,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以艺术为媒,深度感知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进一步促进中蒙两国人民心意相通。

李峙为丰子恺艺术展活动开幕式致辞

  丰子恺研究会首席顾问胡政致辞表示,丰子恺研究会是中国唯一一家正式注册登记的丰子恺研究社会团体,致力于研究丰子恺艺术、传承丰子恺文化、弘扬丰子恺的艺术成就及其社会价值、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根据中国文物管理部门规定,丰子恺艺术珍品已列入国家级保护范围,成为中国国宝级艺术作品。希望通过本次艺术展活动能为推动和繁荣中蒙文化交流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胡政为开幕式致辞
  蒙古国“人民画家”东不勒致辞表示,从1950年开始蒙中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推进发展。1956年,中蒙两国在中国首都北京联合举办书画艺术展,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家齐白石接见过蒙古国团体。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的支持,本次活动是蒙中友好、文化艺术交流的宝贵成果。希望本次活动能为蒙中两国书画爱好者提供更高层次的交流学习机会。
东不勒为开幕式致辞 
  丰子恺研究会执行会长、丰子恺先生之孙丰羽致辞表示,1898年,祖父丰子恺在浙江桐乡市诞生,2023年适逢祖父丰子恺125周年诞辰。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成为文化先行的第一步,桐乡市与蒙古国在加强文化交流的同时加强经贸合作。 
丰羽为开幕式致辞

剪彩仪式

  随后,李峙、奥云好日勒、东不勒、胡政、丰羽为活动剪裁。
  

 

 

暖场演出

 

 

中蒙嘉宾参观展览
  丰子恺先生不仅仅是家喻户晓的中国现代书画家,还是著名文学家、散文家、翻译家、漫画家,被誉为“现代中国最艺术的艺术家”“中国现代漫画的鼻祖”。他一生创作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漫画作品,滋养和启迪了几代中国人。他还是一位中蒙文化交流和友好的使者。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翻译了《蒙古短篇小说集》,让中国读者了解到漠北蒙古国的风土人情。
  本次展览活动为期10天,展出丰子恺艺术作品复制品60件,及丰子恺、丰一吟翻译的作品《蒙古短篇小说集》。展览活动结束后,相关作品将全部赠予蒙古国。丰子恺的画作多以儿童为题材,幽默风趣,反映社会现象,漫画以“曲高和众”的艺术主张和“小中能见大,弦外有余音”的艺术特色备受世人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