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关于2021年“五一”期间文化演出场所及活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8 16:50 来源: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 2021-04-28
各会员单位:
  今年“五一”假期将迎来演出市场消费高峰。为维护“五一”假期文化演出市场安全有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加强文化演出场所及活动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演出文化活动组织者、策划者、经营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文化场所及活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前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防范文化领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演出市场安全有序。
  二、认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职责,针对演出场所人员密集等特点,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演出文化活动组织者、策划者、经营者要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重点排查剧院等演出场所,以及露天音乐节、临时搭建舞台看台营业性演出、旅游演艺、LIVEHOUSE演出、沉浸式演出等活动。
  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演出文化活动组织者、策划者、经营者要配备足够的检查、应急力量,务必保持与当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的密切沟通,保证信息畅通。遇有突发安全生产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置。在主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应及时向协会及相关部门报告。
  特此通知。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