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17:59 来源: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 2021-06-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办实事”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关切,坚持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助力市场进一步恢复与发展。

  一是规范卡拉OK市场版权秩序。针对卡拉OK市场长期存在的版权收费主体不明确、收费标准不科学不透明等问题,市场管理司会同中宣部版权局,多次专题研究卡拉OK领域版权工作,持续推动建立科学透明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机制,4月2日,以文化和旅游部名义与国家版权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版权许可机制,引导版权收费工作公开透明,规范卡拉OK版权秩序。《通知》印发后,引起业界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业界普遍认为,《通知》对于增强市场信心、解决行业顽疾、规范卡拉OK领域版权秩序有着重要意义,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动作为、以人民为中心、为行业办实事解难题的有力举措。各地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系统提供商、行业协会寄来60余封感谢信,表达对此项政策的支持。

  二是深化文化娱乐和上网服务行业“放管服”改革。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5月31日,以文化和旅游部名义印发《关于调整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允许外国投资者依法在中国境内设立娱乐场所并规定审批程序;切实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明确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6月1日,以文化和旅游部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政策扶持 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的决策部署,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经营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推进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改革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好金融政策落实,着力纾解旅行社面临的阶段性困难;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旅行社进一步用好各类普惠性纾困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通知》经官方网站刊载后,引起行业广泛关注,截至6月4日,在“文旅之声”公众号和“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上,相关讯息点击率均已超过5万人次。

  下一步,市场管理司将持续坚持学史力行,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市场“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企业发展的不合理障碍,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体系,在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