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旅行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9 10:07 来源: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 2021-06-29
  6月22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党组书记、厅长曾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王沪宁同志和孙春兰同志、黄坤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深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稳定,为建党百年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要充分认清当前文旅行业安全形势,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抓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压实文旅行业安全责任,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突出“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任务。排查A级旅游景区安全隐患,加强规范操作,防止发生事故、人员伤亡;排查旅游客运车辆安全隐患,加快形成“正规社”“正规导”“正规车”的旅游市场格局,确保游客在旅行途中的安全;排查文旅行业消防安全隐患,做好消防设施设备保养和维护,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切实加强高风险旅游项目的风险管控,认真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对管理责任不清、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的项目要及时叫停;排查“四名一文一传”安全隐患,切实消除安全事故苗头;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务必提醒游客严防食用野生菌中毒;排查疫情防控隐患,把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排查节庆活动安全隐患,严防节庆活动存在不安全因素,确保节庆活动安全有序。

  会议强调,各地文化旅游行政部门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抓好安全工作落实,指导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