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增强游客防护意识
发布时间:2022-03-29 11:2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2-03-29
  为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重点关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协同联动,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增强游客防护意识。
  通知指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认真梳理本地区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人员、各个环节,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知指出,各地要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全力抓好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全力抓好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疫情防控。严格执行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全力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疫情防控。加强星级饭店、剧院、博物馆、A级旅游景区等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对室内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全力抓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
  通知明确,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把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条件的准备,提升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和能力,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出现疫情,涉疫各省(区、市)要立即全面排查滞留游客,特别是外省游客情况,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相关方面妥善处置,切实承担责任,防止疫情外溢。运用好旅游防疫热点预报机制,指导相关地区提前谋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及时通过新媒体,以及电视、提示牌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提醒游客访客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