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文化和旅游部建设应用“文旅市场通”APP
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发布时间:2023-06-13 14:35 来源:市场管理司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司 2023-06-13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文旅市场通”APP推广应用的通知 

  推广应用“文旅市场通”APP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密切联系企业、群众的重要渠道,为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引导和推动企业和广大群众应用“文旅市场通”APP,有利于客观了解和分析文化和旅游市场各方的实际需求和现实诉求,以数字化手段感知市场发展态势、监测市场舆情,辅助科学决策和政策措施制定,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旅市场通”APP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是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的重要载体。“文旅市场通”APP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办事系统集成和便捷高效,强化功能集聚、信息集中、数据集合,用户可随时随地办理各类事项、查看工作进度、查询统计数据,包括综合管理、审批办理、证照申领、在线培训、政策汇聚和信息查询等模块,覆盖功能更加全面,服务对象更加广泛,为市场管理部门构建“移动办公”平台,为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打造“掌上办事”平台,为社会公众搭建文旅市场信息“全景查询”平台。 

  《通知》强调,各地要从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人员主动应用、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广泛应用、加大面向公众宣传推广力度、做好业务支撑和应用指导等四个方面加强推广应用,保证“文旅市场通”APP好用、管用,用户会用、愿用,不断提升“文旅市场通”APP的知悉度、使用率和影响力。《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保障,做好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要强化督促指导,压实各级责任,注重工作实效;要建立反馈机制,加强问题意见收集反馈和典型经验梳理推广,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推广应用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