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党委与中国对外文化
集团有限公司、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
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开展中心组联学研讨
发布时间:2021-01-12 14:3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1-12

  12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党委理论中心组邀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班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及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研讨。国际局党委书记满宏卫主持会议,国际局谢金英局长、集团公司党委李金生书记、李保宗总经理、交流中心、设施中心段周武主任,以及三家单位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中层以上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聚焦胡和平部长关于落实好“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构建和完善“一个工程”“七大体系”的要求,围绕构建和完善新时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谈落实举措。

  关于对外和对港澳台工作体系顶层设计,谢金英同志谈到,打造新时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要准确把握这一体系的内在要求,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推动创新。要深入分析体系的主要任务,找准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位置,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李亚莹同志谈到,要注重前瞻性思考,从分析和研判新时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入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坚持规划引领,围绕制定“十四五”时期对外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思路、举措和进度。张维国同志谈到,要深入分析对外和对港澳台工作中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公益与商业、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把各项工作聚焦到构建和完善新时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上,形成强大的合力。

  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李金生同志谈到,新时期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时代脉搏,加强战略谋划;坚持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传播。在传播内容和手段上不断创新,利用新媒体和数字化手段,摆脱“路径依赖”,实现文化和旅游内容的差异化、精准化投放。段周武同志谈到,“讲好中国故事”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要强化顶层设计,深耕细作,持续积累,形成故事体系;研究透和把握好传播规律,解决好故事输出渠道问题;提升讲故事技巧,创新表达方式,解决好讲故事的方法问题。郑浩同志谈到,要加强传播平台和内容资源体系建设,提升项目质量,打造精品内容,进行系统化构建,形成系列内容资源,强化文旅融合意识,加强宣传工作针对性。宋伟同志谈到,要顺应国际传播趋势,努力构建驻外机构媒体和资源融合平台,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构建和完善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提供内容支撑和保障。

  关于实施品牌可持续发展战略,谢金英、李亚莹同志谈到,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整合区域资源,将各地品牌整合起来,形成“欢乐春节”“美丽中国”子品牌,形成强大品牌合力。要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持续放大品牌效应。围绕“欢乐春节”“美丽中国”和各类子品牌开发精品文化内容和精品旅游线路,形成高质量、系统化品牌体系,为品牌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支撑。郑浩同志谈到,要加强统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整体谋划,打造真正具有品牌价值的品牌项目。张西龙同志谈到,要学懂弄通体系的战略内涵,以政策导向、市场导向为基础,开展专项调研,积极吸收借鉴国外品牌推广先进经验,探索符合规律的品牌推广体系,建设适应新时期的国家品牌发展战略。

  关于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李保宗同志谈到,要优化提升“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合唱节”等重点交流品牌,继续深化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等联盟建设,通过扩大交流合作规模、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宋伟同志谈到,要积极开创中国文化和旅游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施“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海外推广计划,助力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合作,助力推动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关于加强能力建设,谢金英同志谈到,要加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完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旅游办事处布局,提升其宣传中华文化、旅游推介能力,发挥其阵地作用。要加强信息收集和利用能力。张栋同志建议建立智力支撑系统,筹划建立战略咨询和研究小组、完善智库系统,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加入,开展咨询并提出战略性建议,服务于中长期工作目标。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令人鼓舞,也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作为文化和旅游系统负责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对标对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从服务国家整体战略,认真谋划下一阶段工作,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实践遵循和思路举措,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