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担当作为 尽责有为
切实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07 15:11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4-04-07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工作提出的“五个坚持”工作要求努力做好四个“第一”,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努力在创建模范机关,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心怀“国之大者” 走好“第一方阵”

  “国之大者”,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五年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导向关,坚决走好“第一方阵”。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三会一课”, 组织办公室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顶层设计,准确把握新时代文物系统办公室工作的职责使命,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办公室“三服务”工作各环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件督办职责,完善任务分工、督查督办、定期报告、检查通报、跟踪问效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展《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落实的督查,推动印发《关于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组织保障局对口援藏、援疆工作会议,指导各地文博单位签署14项对口援藏援疆合作协议完成北大红楼保护利用工作,推进文物保护修缮、主题展览如期完成,为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丰富红色资源 

  细致精当 把好“第一道关” 

  大到文物政策的制定,小到文稿中的一句话,办公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把好第一道关,守好机关政务防线,将履职尽责体现在文物工作的方方面面。 

  五年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坚持在实干中增强本领,统筹办文办会办事、资金保障等各方面任务,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效率。严守保密安全。积极承担并履行保密安全、信息网络安全等专项工作组职责,制修订并完善多项保密制度,开展保密教育,组织国家文物局系统保密自查和督导,着力织密安全网络、筑牢保密防线。严格公文审核。健全审核机制,加强公文质量监管,编印《每周发文汇编》《季度公文勘误》,常态化开展系统内公文处理讲座培训,着力提升机关公文质量。强化审计监督。修订《国家文物局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组织开展对直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将问题发现在源头、管控在内部,2022年国家文物局内控报告在创新应用方面受到有关部门通报表扬。严把疫情防控。积极履行局疫情防控办公室职责,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在京干部坚守岗位一线,及时掌握汇总局系统和全国文博系统疫情动态,确保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防疫部署、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全力保障文博场所一线防疫 

  只争朝夕 贯彻发展是“第一要务” 

  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个个文件、一项项政策,一部部规划……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踏石留印抓落实,助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文物事业发展大局,加强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服务保障,推动文物行业、局系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拓宽经费渠道保障行业发展。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新设渠道支持央属文物、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修缮和全国文物标本库房建设。围“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深海考古研究与保护利用”“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经费保障。会同财政部组织开展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建设工作。积极应对灾情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支持北京、河北、河南、甘肃、青海等受灾严重省份文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发《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开通重大项目审批和文物保护资金审核“绿色通道”,确保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助力经济社会恢复提升信息化水平改进政务服务能力。规范完善全国文物行业应急值班制度,建设政府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国办“双十百千”工程与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积极回应社会需求,调整完善综合行政管理平台的行政审批功能,优化流程、规范程序,提升审批时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忠诚干净担当 系好“第一粒扣子”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五年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巡视审计等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敬畏心、戒备心,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政治生态。强化廉政建设。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在保持严的主基调的同时,关心爱护干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作提醒注重青年人才培育。在新入职的8名年轻干部中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4人,确保党员在办公室核心、保密岗位全覆盖;做好青年干部思想引领,依托办公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全面提高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持续作风建设。坚持以理论学习引领干部,以岗位练兵锻炼干部,以监督奖惩引导干部,通过主题党课、基层调研、挂职锻炼等方式,锤炼办公室干部的忠诚品格,增强大局意识,弘扬奉献精神,严明工作纪律,恪守道德操守,营造担当作为、尽责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是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将坚守初心、奋发有为,持续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弘扬者,让中华文脉永续传承。

上一篇:
下一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