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持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10 10:5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4-04-10

  3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号召,文化和旅游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担当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部党的建设质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月28日下午,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报告厅内气氛庄重而热烈。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卢映川等11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二届委员会委员,蒋清华等9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此次当选的委员经过层层推荐、多轮协商,综合考虑工作需要、代表性和覆盖面等各方面因素,由参会代表经差额选举产生,充分体现了选举的民主性。选举过程公开透明,选举产生的“两委”委员素质优良、年龄合理、结构优化、分布广泛、党员认可。

  “当选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两委”委员纷纷表示,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将带头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这次党代会精神,并自觉转化为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具体行动和务实成效。认真协助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干部队伍锻造好,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政代表部党组提出期望,文化和旅游部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落实好“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方位锻造堪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任的文化和旅游干部。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推进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着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完善融合发展机制

  会议提出,完善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长效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任务有效实施、全面完成。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大会为我们今后开展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大会精神贯穿艺术科研、教育和创作始终,加快构建艺术学三大体系,加强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认真谋划,统筹实施,引领广大科研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讴歌,为人民创作。

  会议期间,一座可移动、可装配、可动态更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公共文化驿站引得众多代表体验。驿站牵头研制方,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白雪华介绍,驿站综合利用AI、元宇宙等信息技术,整合公共文化云展播、旅游导览等功能,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优质数字文化体验。近年来,中心推出乡村网红培育计划,开展“全国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创建等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下一步,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努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会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好第一方阵、创建模范机关提供了目标和路径。”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张俊峰表示,将引导带动支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支部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中国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副社长)张文广表示,出版社将进一步强化党建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将抓党建与抓业务有机融合,攻坚破解“两张皮”难题,加强旅游出版社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同时,在选题、内容、编校、制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质量,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充分释放积极性和生产力。

  促进市场繁荣兴旺

  会议提出,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水平,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效运转,深化考古发掘研究和文物保护利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培育、增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积极保持发展良好态势,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兴旺。

  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勉励他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集团全体人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引领下铆足干劲,2023年全年完成演出633场,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舞美中心主任、演出中心主任赵保忠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增强党员意识、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近年来,“博物馆热”持续升温。“仅2023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就举办各类展览57个,接待观众675万余人次,征集各类实物资料超1.18万件(套)。”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帆表示,下一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继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党建新成效推进中国国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今年,故宫博物院启动了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确定未来(2026—2040年)15年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同时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进入到全面推进落实阶段。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主任郭泓介绍,下一步,故宫将开展传承人系统培训和培养工作,恢复故宫古建筑保护传统“八大作”队伍,使非遗保护工作落实到人的传承上,实现人才建设长效发展目标。

  “马上就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了,届时我们将发布第十九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名单。这几天都在忙文津奖终评工作。”会议期间,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廖永霞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图书馆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同时,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古籍活化利用工作,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回到工作岗位后,她会将大会精神认真传达给党员同事,共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新进步。

  全面提高纪检工作质量

  大会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担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突出规范化、正规化,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着力铲除土壤条件,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好常态化纪律教育,充分利用院团优势、结合剧目资源,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国家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表示,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在重大活动和演出一线锻炼干部,充分发挥知名艺术家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剧目带人才、以人才传剧目。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中心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兰静表示,大会要求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心将以纪检工作为抓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