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22 15:00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21-06-22

  6月16日至17日,离退休干部局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来自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国家文物局的相关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同志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张旭同志代表部党组对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过去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张旭同志强调,做好今年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突出抓好“三项”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坚持精准、精细服务;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作用,积极为老同志服务社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专门工作队伍和老同志队伍建设好,把两支队伍作用发挥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老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织领导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为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有的保障和支持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作工作报告,通报去年以来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关情况,布置下半年5项需要各单位协力共同做好的工作任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二是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组织开展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工作;五是以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 

  离退休干部局法律顾问——北京厚大合川律师事务所罗思翔律师涉老法律专题培训,结合《民法典》以典型案例分析老同志财产处置、婚姻家庭、机构养老等方面常见的法律问题,提升全体学员依法处理老同志涉法问题的能力。离退休干部局生活服务处、综合服务处、老年大学管理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进行了业务交流。 

  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中国旅游报社4家直属单位代表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分享了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经验做法。与会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如何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 

  大家纷纷谈到,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做好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理清了思路,信心更加坚定、力量更加凝聚、方向更加明确,形成了共同做好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局面。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务实高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贯彻落实好培训班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再接再厉、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唐晓刚在培训总结时指出,为把本次培训班办出实效,离退休干部局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会前专门赴部直属单位进行调研,确保培训班更加有针对性,成为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培训班的精神,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饱满的状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推动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