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司
产业发展司
成都发力西部文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17 14:28 来源: 编辑:产业发展司
信息来源: 2017-07-17
  来源于:经济观察报

    7月初,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规划,成都将大力发展文创产业,进一步促进文创与产业、城市、商业和旅游的融合,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实现“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为成都新一轮发展提供新增长点和新动力,力争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成都在国内首发“文化双创指数”,该指数综合分析了全国文化产业的活跃程度和发展形势,为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今年5月,成都发布《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目标是: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构建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在近年来一系列支持文创产业的规划、政策推动下,成都已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产业项目和载体,产业效应显现。成都是文博旅游全国第三城;成都是演艺娱乐西部第一城、手游全国第四城……成都市获批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还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目前,已有十余所在蓉高校开设了创意设计相关专业。根据最新公布的《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成都将建设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创中心城市。重点做深做优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色文创产业。围绕“文化+”“互联网+”,积极培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信息服务、数字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2022年,成都将初步建成西部文创中心,构建“双核共兴、两带共振(龙门山带、龙泉山带)”的文创产业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文创产业轴、产业带、产业圈和文化消费群。为此,成都拟出台《西部文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5)》《成都市关于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8)》,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