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司
产业发展司
中国“大”授权市场崛起 先迈出这一步
发布时间:2017-07-17 14:33 来源: 编辑:产业发展司
信息来源: 2017-07-17
  来源于:中国经济网

    曾经有数据分析,好莱坞影片的最终收益,只有30%来自电影票房,剩下的70%全部来自电影衍生品,包括玩具、游戏、付费电视、碟片发行等等,像《星球大战》系列、《变形金刚》系列、《小黄人》系列以及迪士尼旗下的动画片,都有着长久、稳定且巨额的衍生品收入。2016年,全球授权商品零售额高达2629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与此同时,中国授权市场虽然2014-2015年增长为24%,但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被授权消费品整体零售额仅占全球市场的3%,潜力巨大。目前,中国热门IP授权主要集中在娱乐/卡通形象和游戏、动漫,而企业品牌、体育、艺术、文化等授权类别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对于生产商来说,公认的捷径就是借用成熟的品牌授权机制、获得知名品牌的授权。这样,可以借助品牌的力量快速进入市场,同时分享品牌背后的众多用户。目前,授权展在中国已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全球授权展的目光,即将于7月18至20日首次登陆中国。首次登陆中国的全球授权展诚意十足,将带来78家展商和234个多元化的热门IP。展会开设非遗文化展示区,现场将有剪纸、年画、连环画三类非遗文化的作品及其衍生品展示。全球授权展·中国站还将通过中国授权业大奖、行业讲座及研讨会等形式,探讨动漫、游戏、影视、体育等IP授权以及艺术授权、商业地产授权等授权形式。与此同时,现场也会开展商贸配对帮助授权商和被授权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