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司
产业发展司
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 50万亿元如何撑起“中国制造”未来
发布时间:2017-07-18 09:38 来源: 编辑:产业发展司
信息来源: 2017-07-18
  来源于:光明日报(数字报)
 

    “十三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达到50万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在“十三五”时期的规划中,数字创意被认定为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之一。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看来,相对于工业和硬实力,数字创意产业是着眼于增加软实力的布局,是既满足物质需求又满足精神需求的举措,是通过抓源头设计来增加有效供给的举措。同时,数字创意产业具有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也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英国数字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为8%,居全球首位;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为0.7%,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在5%以上。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教授陈洪指出,数字创意产业作为一种低能耗的产业,创造了无数“隐形”的就业岗位,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领域。2015年,与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大量交叉融合的文化、娱乐业新登记企业10.4万户,增长58.5%。数字文化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逆势生长,但在火热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相比其他战略新兴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技术门槛低,精神文化属性强,由此而产生的人才匹配、版权保护和监管难题亟待解决。“一方面,我国在数字创意领域的生产型设备方面落后于世界顶尖水平;另一方面,我国在移动终端、社交应用、数字娱乐等数字创意消费领域已具备一定优势。”在陈洪看来,各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产业生态的竞争。“技术装备是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文化是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灵魂,提升设计水平是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融合发展是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效能倍增器。”他认为,促进数字创意产业的内生融合,就是要加强数字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在重点产业领域中新增加数字创意产业,包括数字文化创意装备、数字文化内容、设计服务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