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司
产业发展司
产业司举办文化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7-18 09:41 来源: 编辑:产业发展司
信息来源: 2017-07-18

    7月4日至7日,产业司联合公共文化司、财政部PPP中心在郑州联合举办全国文化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专题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工作者、公共文化工作者、采取PPP模式的文化项目负责人共90多人参加了学习。本次培训邀请到了财政部金融司、财政部PPP中心、中国PPP基金、华侨城集团、中文在线等机构的专家讲课。授课专家分别围绕PPP宏观政策和操作指南解读、PPP项目融资指南、文化基础设施PPP案例讲解,文化领域PPP项目策划运营和申报示范项目注意事项等方面给学员们进行了培训和交流。授课老师和培训学员普遍认为,文化领域推广PPP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可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二是可以把政府部门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好事”的组织优势与社会资本科学、高效、灵活的优势相结合,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三是可以用好国家推广PPP模式的各项优惠政策,借力这样的机遇解决长期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土地、税费瓶颈,让文化产业融入国民经济的“主战场”。据统计, 截至2017年5月份,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文化基础设施类项目达到407个,总投资达到2677.7亿元,文化旅游类项目223个,总投资2843.5亿元,总计占总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