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24期
发布时间:2015-12-25 14:37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5-12-25
改革发展动态

第423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5年12月25

  

一周重要新闻回顾

※要闻摘报※

国务院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鼓励非遗开发利用

1222日,《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下发,从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风险防控、提升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水平、加强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等多个方面,对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部署。在文化领域,《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传统知识的开发利用,推进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来源:中国经济网1222日讯)

※部委动态※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河北启动

1223日,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2016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据悉,中央、省、市、县各级文艺单位将在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把各种演出、电影、图书等送到基层,各地将广泛开展演唱演奏、舞蹈曲艺等文化活动,各级各类文化馆、图书馆举办展览和知识讲座。(来源:新华网1223日讯)

文化部领导在湖南督查《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

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1214日至15日,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带队在湖南省开展督查工作。督查组指出,湖南省把建立推进《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贯彻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摆在首位,强化政府主导,明确职能任务;重视探索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向弱势群体倾斜,优先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扎实抓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试点先行工作,积极探索实施路径和办法。(来源:文化部网站1222日讯)

※演企视窗※

北演改制十年:演艺凤凰 涅槃重生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演”)成立于1958年; 20064月,改制为目前的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20101月,并入北京北奥集团。2012年起,北演开始了三年大刀阔斧的改革。随着经营理念的转变和管理机制的调整,让北演迅速实现扭亏为盈,呈现出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公司主营收入由2013年的3000余万元增长至2015年的6000余万元,年均增长34.8%;利润由2013年负几百万元增长至2015年盈利一百多万元,改制以来历史性地实现连续两年(20142015年)盈利。(来源:中国日报网1223日讯)

湖南省演艺集团:以演艺业为主 融合发展扩市场

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文化演艺企业,湖南省演艺集团自20131210日挂牌成立以来,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艺术生产、产业创新、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截至目前,该集团2015年已完成演出1037场,观众人数超过85万人次,总收入达1.58亿元,同比增长8%。(来源:《中国文化报》1222日讯)

福建首家演艺公司上市 厦门天视文化挂牌新三板

1222日,厦门市天视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股票简称:天视文化 股票代码:834548),这也开启了天视文化进入资本市场的大门,造就了福建地区首家演出运营与演艺经纪挂牌企业的诞生。天视文化总经理张治寰表示:天视文化未来主要发展仍旧会增加在演出投资运营与项目引进上的比重,除了福建地区与西北地区之外,会在全国铺开演出项目的制作、引进,不排除与国内外知名的艺人及经纪公司携手一起进行项目的开发。(来源:新浪网1223日讯)

※改革聚焦※

浙江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成立 欲做法人治理先驱者

日前,浙江图书馆首届理事会成立仪式于浙江图书馆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理事会理事的招募工作面向社会各界,首届理事会中社会代表理事9名,占70%,理事长也由社会理事担任。据悉,自该理事会正式成立后,图书馆的重大人事、财务及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将要通过理事会的研究确定。(来源:中国新闻网1222日讯)

※数据点击※

沪公共文化服务调查:逾两成市民不满文化生活

1222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调查报告之一”显示,仅有13.2%的受访者每日阅读纸质书报1小时以上,29.0%的受访者阅读时间在3060分钟内。学历越高的受访者中阅读比例越高,逾五成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每日阅读超过30分钟。受访者对自己文化生活的满意情况总体评价不高,认为自己文化生活非常丰富或者较为丰富的占36.4%,认为一般的占43.1%,认为不太满意的比例超过两成。(来源:《新民晚报》1222日讯)

※市场动态※

多家传媒公司成立产业投资基金 延伸产业链

万德数据显示,截至1222日,今年以来媒体行业共发生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事件97起,涉资达151.94亿元。其中,掌趣科技、引力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现身投资方。同时,多家上市公司成立文化产业基金,跨界布局文化产业,投资影视文化相关产业,以实现产业整合和产业链的延伸,内容产业成为多家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来源:《中国证券报》1223日讯)

美团大众点评完成电影业务整合 BAT巨头角逐在线票务

着电影市场的持续爆发,电影业似乎迎来了“黄金时代”,与之关系密切的在线购票平台竞争也如火如荼。在经历了2014年的价格战后,BAT也在今年不断加码在线票务:1222日,美团旗下电影票业务子公司猫眼电影宣布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今后双方产品、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后台数据将全部打通,接入统一的数据平台。无独有偶,1217日,北京微影时代和电子购票平台格瓦拉电影也宣布合并,格瓦拉自此归入腾讯系,和微票儿成了“一家人”。(来源:《北京商报》1223日讯)

※文化产业※

武汉“新30条”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每年不少于2亿

武汉拟出台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新30条”。1221日召开的武汉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武汉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初步亮相。“新30条”首条规定,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文化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文化与金融对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联网+文化产业等方向。(来源:《武汉晚报》1222日讯)

※地方动态※

苏州:四类文化团体(项目)将获政府扶持

为激发各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苏州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根据《关于印发<苏州市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奖励办法>的通知》《苏州市民办美术馆扶持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规定,在履行相关程序之后,将于近日对2015年度市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2015年下半年市区高雅艺术演出项目、2015年度市区艺术品展览与推广项目和2014年度苏州市区(不含吴江区,下同)民办美术馆扶持项目等四类文化团体、项目进行扶持。(来源:《苏州日报》1223日讯)

※公共文化※

深圳:全民阅读经费拟纳入财政预算

1222日,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审议结果公布。二审中有多位委员建议恢复《草案》中关于将全民阅读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及设立公益性全民阅读基金的内容。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也书面复函同意将全民阅读所需经费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并同意由深圳市财政提供启动资金依法吸纳接受社会捐赠设立阅读基金。(来源:《南方日报》1223日讯)

 

 

※标题新闻※

◆高访屡屡谈及文化合作中外文化合作步伐矫健(来源:《国际商报》1221日讯)

白岩松将在两会提案实行“新书保护期”(来源:《长江商报》1222日讯)

◆张家界文化产业增加值超30亿 欲建经典音乐之都(来源:《三湘都市报》1222日讯)

◆成都手游触底反弹(来源:《华西都市报》1222日讯)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