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25期
发布时间:2015-12-30 11:04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5-12-30
改革发展动态

第425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5年11月27

  

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编者按※

网络文化以网络信息技术为基础、在网络空间形成的文化活动、文化方式、文化产品、文化观念的集合。曾经,网络文化虽然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很多诟病,也没有获得主流文化的认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发展网络文化,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出台了多项措施,推动网络文化积极向上发展。本期《改革发展动态》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谈及网络文化的相关讲话精神,盘点了相关部委为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而出台的措施,供读者参阅。

 

※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网络文化的发展。

今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正式公布,其中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这些人中很有可能产生文艺名家,古今中外很多文艺名家都是从社会和人民中产生的。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他还表示,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高层动态※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之“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议题上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网络文化近年来随着网络普及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目前的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的规模达4.81亿,同5年前相比增加1亿人;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达1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网络原创文学作品超过当代文学纸质媒体发表作品50年的总和。仅网络视频市场规模就达240亿元人民币,累计播放超千亿次。

129日召开的文化部2015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介绍,目前,我国文化消费正呈现出一系列积极的新趋势、新变化。他特别提到,新兴文化消费异军突起,网络文化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演艺、网络文艺等新兴文化消费形态不断出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则表示,对管理部门而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网络文化发展:一是要加强网络文学网站出版导向管理。网络文学网站是精神文化产品的策划者、践行者,这些网站发表的作品影响力巨大,因此,网络文学网站要切实加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是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平台,坚决不给错误思想、错误言论、错误作品提供传播的渠道和阵地。二是要加强网络文学队伍建设。这里说的队伍既包括编辑队伍,也包括作者队伍。网络文学网站的编辑一直存在着欠缺传统出版单位的管理制度、考核标准以及专业知识欠缺、流动性大的问题。总局已安排了多层次专题培训班,以帮助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管理、培训,不断增强编辑的把关能力,提高作者的政治意识,从而对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的质量起到规范、引领作用。三是要加强精品力作的生产。网络文学网站要主动创造条件,为作者提供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分析生活、表现生活的机会,发掘网络文学作家中的好苗子,培养网络文学中的好作品,培育阅读精品力作的好读者。

 

※相关文件措施※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时间:911

相关内容:制定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健全群众文艺工作网络,完善群众文艺扶持机制,扶持引导网络文艺社群等广泛开展创作活动,创新载体形式,展示群众文艺创作优秀成果。提高网络文化建设水平,培育积极健康、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引导群众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坚持“重在建设和发展、管理、引导并重”的方针,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鼓励作家艺术家积极运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作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把握传播规律,加强重点文艺网站建设,善于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加强内容管理,创新管理方式,规范传播秩序,让正能量引领网络文艺发展。

加大对文学艺术重点报刊、重点网络文学网站的扶持。

 

文化部

20153月,文化部下发了第二十三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重点整治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动漫产品。根据文化部统一部署,13个省(区、市)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迅速开展查处工作,依法给予2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行政处罚,关停8家违法动漫网站

68日,文化部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了第二十三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的查处工作情况,并发布了首批38部被列入“黑名单”的网络动漫产品。今后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动漫市场监管:一是继续严厉查处内容违规的网络动漫产品,督促网络动漫经营单位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二是健全动漫经营单位和网络动漫产品“黑名单”制度,对网络文化市场实施分类监管,对屡查屡犯的动漫经营单位,将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停止其网络动漫提供服务,直至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及时公布网络动漫产品“黑名单”,依法要求动漫网站停止提供。三是欢迎社会公众继续监督举报网络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810日,文化部公布一批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要求互联网文化单位集中下架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据悉,文化部在开展对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的集中排查工作时,共排查出《北京混子》《不想上学》《自杀日记》等120首内容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络音乐产品。这些网络音乐产品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或者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已被列入网络音乐管理“黑名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提供。

1023日,《文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通知指出,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实行企业自主审核,文化管理部门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网络音乐内容自审制度,强化网络音乐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网络音乐行业健康发展。据悉,该通知自201611日起施行。网络音乐经营单位自201641日起报送网络音乐自审相关信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4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多项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大政策扶持,争取各级财政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扶持,完善相关出版基金和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式,推动网络文学出版等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落实。

20151月,《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该指导意见提出,用35年时间,使创作导向更加健康,创作质量明显提升,陆续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深受群众喜爱的原创网络文学精品;使运营和服务的模式更加成熟,与图书影视、戏剧表演、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在网络内容建设和文艺创新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培育一批原创能力强、投送规模大、覆盖范围广、管理有章法的网络文学出版和集成投送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数字出版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1510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的通知》,将通过评审、遴选,向社会集中宣传推介一批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通知》指出,201371日至2015831日期间,在具有总局(原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业务范围涵盖互联网文学出版的互联网出版机构主办的网站上公开发表,且已完本的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均可申报参评。《通知》要求,申报参评网络文学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创作表现的主体,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要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示中华文化魅力;要秉持创新精神,突破常规,大胆创意,题材内容新颖,形式手法独特。

此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开展了重点网络文学网站作品阅评工作;加快制定网络文学管理办法;举办网络文学网站骨干编辑人员培训班,加快组建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等,使网络文学网站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