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26期
发布时间:2016-01-13 15:22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6-01-13

改革发展动态

第426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6年1月1

 

一周重要新闻回顾

 

※要闻摘报※

习近平: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柱

中共中央政治局1230日下午就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强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源:新华网1230日讯)

国办推进文化建设标准化 大量制修订工作将展开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提出加强文化建设标准化,促进文化繁荣。该规划要求,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为着力点,建立健全文化行业分类指标体系,加快文化产业技术标准、文化市场产品标准与服务规范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和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制定文化安全管理和技术标准,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文化环境健康有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来源:中国经济网1230日讯)

※部委动态※

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鼓励博物馆开发创意产品

1228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明确鼓励博物馆充分挖掘文物的文化内涵,开发文博创意产品,并依托数字、网络等技术,推动文物利用的科技创新。据悉,送审稿从不可移动文物、考古管理、可移动文物、文物出境进境、合理利用、监督检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文物保护进行了规定。(来源:中国经济网1229日讯)

广电总局将强推官方电视盒子系统

近年来,广电总局不断加大对互联网机顶盒的整治力度,在此基础上,还研发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并不断加大推广力度。12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在长沙发布“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表示将强制推广这一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客观可控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这意味着,未安装TVOS系统互联网电视盒子或面临封杀。(来源:《京华时报》1228日讯)

※演企视窗※

开心麻花华南分公司:立足当地文化特色  打开广州舞台喜剧市场

2013年,话剧在很多广州观众眼中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通过制作团队本地化票房分成战略,开心麻花携手友谊剧院联手打造的爆笑演出季,如今已经成为羊城娱乐的新潮流——不仅广深两地观众每年可以欣赏到超过150场剧目,友谊剧院这座老牌场馆更盘活了沉寂已久的院方资源,在本地培养了一批忠实粉丝。羊城麻花剧,没有大牌明星,票价均价控制在200元以下,甚至还有部分与电影票价相当的48元学生票,每场上座率都能保证在八五成以上,让广州舞台喜剧市场从无到有。(来源:《南方日报》1224日讯)

宁夏打造首部室内旅游演艺舞台剧

1227日,新疆吐鲁番欢乐盛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宁夏瑞信旅游文化发展集团,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吐鲁番盛典》全国巡演银川站演出暨大型旅游演艺“丝绸之路盛典”系列之《西夏盛典》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宁夏首部大型室内旅游演艺舞台剧《西夏盛典》进入创作阶段。该剧将于20165月正式开演,届时宁夏观众以及国内外游客将享受到一场视觉盛宴。(来源:《宁夏日报》1228日讯)

※改革聚焦※

中办、国办:全国性文艺评奖一律不许收取赞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指出,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可举办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此外,所有评奖一律不准向参评者收取报名费、参评费和任何形式的赞助,以保持文艺评奖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来源:中国经济网1229日讯)

上海开展"证照分离"改革 影视演艺等行业受惠

近日,国务院批复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并发布。《方案》选择了审批频次比较高、改革后效果比较明显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先行开展改革试验。其中涉及文化产业的共计32项,包括出版、影视、演艺、拍卖、广告及旅游等行业。(来源:中国政府网1229日讯)

※数据点击※

国有文化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日前,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国有文化企业共计13313户,从业人员129.9万人,资产总额26488.9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12855.1亿元,利润总额1122.5亿元,净利润977.7亿元。在企业数量和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全国国有文化企业的平均资产规模也稳步扩张。截至2014年末,户均资产总额为19897万元,比上年末增长了7.9%。总之,国有文化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出和利润持续增长,总体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来源:《人民日报》1228日讯)

2015年视频网站对于自制内容的投放约20亿元

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视频网站对于自制内容的投放约20亿元,携时尚年轻、自由个性之风顺势而上。数据统计,截止1216日,2015年度全网自制综艺新增26档节目,总播放量累积高达63.06亿次。同时,素人真人秀迅猛发展,在新增自制综艺内容中,有10档内容为素人真人秀题材,超明星真人秀节目2档,同时音乐、偶像养成等全新题材也让自制综艺内容更加多元,视频网站正通过高产量、多元化的自制综艺类型抢占用户,网络自制综艺的爆发风口已经到来。(来源:DoNews1229日讯)

※市场动态※

话剧全面进入“营销时代” 创作与演出市场可以有效互动

借助成功的营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年上演经典话剧《万尼亚舅舅》时,提早10个月迎来购票高潮。同样,今年1月落幕的英式黑色幽默喜剧《一个老太五个贼》,更有千余名观众提前14个月把半价票收入囊中。正在北京首演的《北京法源寺》,也凭借社交媒体造势,获得不俗的票房成绩。有评论认为,新媒体与移动支付的发展,为2015年话剧营销开辟了多元的市场渠道。(来源:《文汇报》1230日讯)

※文化产业※

充分发掘文化资源潜力 兰州市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大省的新要求,兰州市紧紧抓住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发掘文化资源潜力,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科技发展水平,兰州市文化产业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截止今年第三季度,兰州市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39.84亿元,增速15.82%、占GDP比重2.64%、法人机构数3099家、从业人员46423人、资产额212.13亿元。(来源:《兰州日报》1229日讯)

※地方动态※

北京地区数字编辑可评职称 将有数十万人受益

北京数字出版、数字新闻、数字音视频等数字编辑专业领域将开展职称评价工作。1228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宣布,将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编辑专业领域职称评价工作,而这将使数十万数字编辑从中受益。据悉,数字编辑专业职称评价工作将于明年2月开始申报,年底前完成首批评价工作。(来源:《北京青年报》1229日讯)

※标题新闻※

◆都市类报纸创新发展何去何从(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1230日讯)

◆《故宫日历》1天卖5万册 文化日历逆袭成“爆款”(来源:《北京日报》1230日讯)

◆广州:五年后全城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来源:《广州日报》1229日讯)

◆“平安夜”国内影市票房近3亿(来源:中国新闻网1228日讯)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