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促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中国艺术研究院开展先进单位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9 17:26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 2019-03-19

  为深入解决巡视反馈的政治生态问题,在全院树正气、立标杆,形成勇于担当、开拓奋斗、争先创优、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中国艺术研究院近日开展了由党组织系统进行的先进单位评选活动。评选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坚持基层党组织评选与院党委评审相结合,采取各部门总结、党支部考量、党建述职集中投票的方式,把业务工作的成效交给党组织和党员来评定,从政治建设和政治标准看业务工作,进一步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不良倾向。 

    

  党委统揽,确定先进标准 

  院党委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单位建设成效,有针对性地设立先进单位的“三好”标准:一是班子好,坚持“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谋划工作思路清晰,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有效,坚持原则、团结奋进,能够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任务、推动事业发展;二是工作好,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工作有效果、有质量、有创新、有发展;三是作风好,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执行力强、上下一心、沟通顺畅、配合默契、遵规守纪。把政治建设作为先进评比的“硬杠杠”,使评比有了依据,也立起了鲜明导向,强化了各单位抓好政治建设的政治意识。 

    

  支部主抓,优化评比方式 

  各单位、部门梳理2018年度工作情况,形成总结材料,由院党办进行汇总后下发至各党组织,各党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各单位、部门的总结材料,以民主评议形式从中评选出5个先进单位,党组织书记集中大家意见建议后,代表本级党组织在院党委组织的党建述职大会上现场进行无记名投票,投票结果汇总统计后,上报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审议研究,最终确定评选名单。 

    

  党员参与,客观公正评比 

  广大党员在各党组织的发动下,高度重视评选活动,认真研读各单位总结材料,依照政治建设第一的原则,对照先进标准,考量工作成效,充分行使自己的党员权利,公平、客观地提出了先进单位意见。经过支部汇总、投票评选和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中国艺术研究院院办公室、党委、纪检监察办公室、科研管理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生院5个单位被评为2018年度先进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工作好不好,党员拿意见,组织说了算。先进单位评比不仅树立起了从政治建设角度看业务,注重实绩实效,弘扬实干精神的鲜明导向,更是一次从业务角度体现政治要求的全方位的业务工作梳理。此次评选活动,实现了立起鲜明政治导向、强化组织建设、教育广大党员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