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把党性修养融入到精品力作之中——记文化部艺术院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11-30 10:15 来源: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 2017-11-30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通过打造精品力作发挥文化的凝聚、导向和激励作用,是文艺工作的独有魅力和特殊功能。近年来,文化部艺术院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艺术生产与党建工作双促进。一方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强化文艺工作者的党性锤炼,催生了一系列弘扬主旋律的优秀艺术作品;另一方面,将艺术资源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把一部部精品力作打造成一堂堂深受观众喜爱的生动党课,用艺术手法让党的历史、党的形象深入人心。

  处处都是“两学一做”的课堂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文化部艺术院团不仅让每一位党员坐进课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聆听部长授课、学习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还利用巡演,出访、写生创作间隙,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艺院团巡演所到之处,老乡家、福利院、纪念馆、革命教育基地等,都成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

  一是利用党校、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中国国家话剧院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山东临沂市委党校等教育基地,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那份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创业精神,提升了对党性意识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验和认识。

  二是利用演出间隙,见缝插针开展学习教育。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孔子》剧组赴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参加欧洲艺术节演出期间,临时党支部将党旗随身携带,演出间隙在剧场开展党课学习。中央民族乐团党委派出合唱队赴西藏慰问演出期间,组织党员和演职人员代表在海拔3600米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前,与西藏文化厅的部分党员干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年艺术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追求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

  三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锤炼党性修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开展“爱在初春?走进儿童福利院”学雷锋活动,在实践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和态度,为孤残儿童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中央歌剧院党委选派声乐、钢琴老师,赴山西静乐辅导9个合唱队的400余名学员,举办为期11天的声乐培训班,让艺术家服务基层群众,也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提高党性修养。

  四是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探索以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党员讲家风的形式开展党性教育,邀请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和焦裕禄外孙、剧院80后演员余音现场回忆焦家家风,展示了很多珍贵资料,为剧院的党员群众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大家多次感动落泪,一致认为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这种精神要传递下去。中央芭蕾舞团结合“纪念戴爱莲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和年轻演职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日分批前往著名舞蹈艺术家戴爱莲先生故居参加遗物整理工作,不仅将故居整理成为小型博物馆,也让党员和年轻演职员对老艺术家的从艺做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随着艺术剧团创作采风、基层慰问、艺术普及、市场运营、国际交流、艺术传播的任务拓展,常年繁忙的国内外巡演已成为工作常态,针对演职人员不坐班、跟着剧组走、机动性大,不易开展集中学习的特点,文化部艺术院团以剧组或演出团体为单位,探索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国家京剧院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制,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量化记录考评,党支部组成日常积分考评小组,按照积分考核表规定的内容,采取听取个人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每月对党员进行全面考核,量化跟踪,极大激发了大家争做合格党员的热情。国家话剧院《北京法源寺》剧组在排演阶段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开展学习交流、撰写思想汇报,形成艺术上比、学、赶、帮、超,思想上交流碰撞,互助提高的良好氛围。青年演员田炜宁在参演体会中写道:“能够有幸与奚美娟、李文启、黄小立、马迎春老师这样的优秀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是我莫大的荣幸。几位老前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平易近人,十分关心年轻演员的成长进步,教会了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舞台工作者。”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团组赴法国巴黎进行文化交流期间,遇当地突发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临时党支部召集紧急会议,冷静应对,从容部署,在最后两场演出被迫取消时,迅速组成党员工作队,统一指挥、统一着装,在警笛声中前往剧场做好拆台和善后,圆满完成出访任务。中央芭蕾舞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临时党支部如何在巡演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无论在国内巡演、出国访问、扎根基层搞创作,还是在深入老区送温暖,每个环节上都有党员干部争作表率。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赴印度尼西亚演出期间遇到骚乱,临时党支部密切配合当地使馆安排,做好演职人员思想动员,提前做好撤离方案,保障了演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中央民族院团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队精神风貌有了显著提升。赴拉美巡演期间,突遇航班取消,临时党支部当机立断,在当地使馆的帮助下迅速协调补救措施,尽管乘大巴穿越安第斯山脉时经历了急弯、隧道、大雾等重重困难,但尽全力赶到300公里之外的另一机场赶上了晚班飞机,最终顺利抵达墨西哥,保障了演出,成功挽回经济损失。

  以学习成果助推艺术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仅端正了思想,更从人民群众中、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了更多的艺术养分,他们的创作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激发,深入研究党史、党章,深入革命老区或红色根据地采风,通过体验生活来努力打造出具有深厚历史感和文化底蕴的优秀作品,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喷薄而出。围绕红色题材创作的文艺作品和舞台演出,成为“情景党课”的重要内容,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实现了党员教育的目的,探索了党员教育的新途径,为党员干部教育注入新活力。

  国家京剧院组织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剧组深入基层,与党史研究人员座谈,收集历史文献、口述史录音、录像等历史资料,聆听苏区故事、感受苏区精神,力争达到剧目创作的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相结合。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女儿》全部由年轻演员出演,他们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红色的年代,但从采风中、党史专家的讲座中和读原著、悟原理过程中寻找内心体验、揣摩人物,虽然过程艰苦,但每个人都收获颇丰。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员群众深受焦裕禄精神的感染,创排了大型音乐剧《焦裕禄》,摸索政治题材的市场化道路,破解了主旋律剧特别是政治人物剧在舞台艺术创作上的难题,自2014年上演以来,《焦裕禄》已在全国巡演100余场,惠及观众8万余人。在继承中创新,复排了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并于今年7月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很多人观看后的共同感受都是“编排有亮点、演唱有突破、舞台呈现有新意,令人耳目一新”,重现了这部民族歌剧的艺术价值和生命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在率队赴东北革命老区巡演时,深受老区革命精神感染后连夜作诗《中国南海,我们的家园》献给为祖国国防事业作出贡献的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被哈飞董事长誉为“最实在的‘两学一做’”。中国交响乐团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井冈山精神”的影响和鼓舞下,创作了《井冈精神代代传——红色交响故事会》,特邀两名来自江西干部学院的讲师讲述井冈山革命英烈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感人事迹,并在北京音乐厅成功演出。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与动人心弦的交响乐曲相互交融,为全体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中央歌剧院通过大量实地走访和深入挖掘,推出大型原创歌剧《北川兰辉》,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兰辉同志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形象。兰辉夫人周志鸿在演出现场数度哽咽,泣不成声,她充分肯定了剧院的创作,认为其人物塑造成功,没有盲目拔高。为了让经典重现,把新排演的歌剧《红色娘子军》演得“军味十足”,院党委特意安排剧组演员参加了6天的军训,接受形象气质、团队精神、意志训练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为顺利演出夯实了艺术生活基础,成功地用艺术点燃人们心中崇高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