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统战群工
统战群工
文旅青年·致青春
发布时间:2020-05-08 17:31 来源:文旅中国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文旅中国 2020-05-08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各级团组织、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带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五月即学习月。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的青年们是如何通过一系列富有仪式感的“五四”活动,进一步“涨姿势”并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的?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团委 开展了 “文旅青春战疫·坚定制度自信” 、青年理论学习知识竞赛 暨视频分享系列活动 活动分三大环节酝酿递进。

 

01

4月27日至30日,为“坚定制度自信”专题学习周,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个人自学、线上讨论等形式,组织本单位40周岁及以下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02

5月4日至8日,以“青年大学习”为主题,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线上知识竞赛。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各单位组织40周岁及以下青年积极参与。知识竞赛题目设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等为主要内容。

 

03

“五四”前后,开展“文旅青春战疫”视频分享活动。结合抗疫大局,讲述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创作研究、志愿服务中的心得体会,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文旅青春战疫”故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见证文旅青年的战疫风采! 



总书记的话,在文化和旅游部系统青年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下面,这些文旅青年代表将一一出场,分享他们在这一特殊时刻的青春寄语与学习心得,一起来听听吧!
 

分享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干部刘卓群 

分享主题:做一个爱祖国、怀天下的青年人 

 

“你要光明,你自己去造!”这是朱自清写于1919年的一首诗——《光明》。100多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在这场运动中,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也从斗争实践中懂得,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对于新时代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殷切寄语:“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青年人,要有坚如磐石的初心。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体中华儿女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斗争中,中国青年都是亲历者,是战斗员,疫情一线有广大青年医务人员、青年解放军官兵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平凡岗位的青年人也都在全力以赴、履职尽责,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什么是伟大的民族精神,我相信,只要亲身经历了,每一个中国青年都能找到完美的答案。沧海横流,是真英雄当中流击楫!

 

青年人,要有一身过硬的本领。本领的掌握离不开学习,当然,学习既是一件快乐的事,也是一件苦差事,再加上日常工作任务繁重,如何长久地保持学习激情、提高工作效率,关键要在学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在干的过程中感悟学习,互相启发促进。就像我所从事的文物安全工作,每一次对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情况的督导调研,既是摸底,也是学习。检查每一份应急方案是否有相应的夜间预案,是对文物建筑火灾高发于深夜的担忧。检查文保单位电器搭线、穿管的情况,则是对电气火灾隐患的重要提醒。正是在工作的过程中反复思考、学习,才能使我的工作本领不断提高。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奋斗也是有方向的,我通过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团委开展的“文旅青春战疫”活动,更加明确了这一点。活动期间,我关注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寻找其中与自己行业领域相关的关键词,积极响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把自己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与祖国同步伐,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才是一个青年人正确的人生方向。

 

分享人: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夏天薇

分享主题:青春最动人的模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寄语广大青年。作为青年中的一员,每次读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寄语都能感受到他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关心并给予厚望。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为人处世的箴言,有成长成才的期许,有创新创造的激励,为我们成才的道路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讲话,对青年人思想上的引导、对青年工作的开展都意义重大。 

 

2020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冲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的医护工作者有很多是“90后”“00后”。在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我们看到了新青年的担当,“90后”“00后”,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国家遭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中坚力量。在疫情的考验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这些优秀的青年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冒着生命安全的风险投身工作,兢兢业业、奋不顾身地拯救一个个生命,他们这最美的样子就是青春最动人的模样! 

 

分享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团委副书记周琳

分享主题:用爱心点亮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一代的青年人,要做引领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勇担历史的重任。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矢志不渝传承好党的奋斗精神,党和国家为青年人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青年同志自身也要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用理论之火点燃信仰之灯、照亮实践之路,让信仰为人生领航。 

 

作为儿童戏剧工作者,要找准服务对象与自身本职岗位联系紧密且易施行的契合点,投身到一线,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服务好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发展,用爱心点亮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路。

 

 

分享国家图书馆工作人员宣艺瑶 

分享主题:青年要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五四青年节前夕,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我参与了部团委组织的“文旅青春战疫”主题学习、视频分享等活动,通过线上理论学习交流、收集撰写国图青年抗疫故事、观看文旅青年系列抗疫视频,深刻感受到了青年力量、精神传承和使命担当。

 

国图青年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工作岗位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图书馆人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担负时代使命,用担当时代责任诠释爱国之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接过老一辈手里的接力棒,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己任,努力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在岗位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进一步服务好读者、服务好社会发展;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好学上进的精神风貌,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勇立潮头,开拓进取,为践行文旅使命不懈努力……

 

 

分享国家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朱凌宇 

分享主题:练就过硬本领,弘扬国粹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国家京剧院的一名青年京剧人,学戏练功早已成为生活习惯。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和我的伙伴们坚持“停演不停练”,耐住寂寞,沉下心来,坚持练功、读书、学戏,专心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积蓄力量,蓄势待发。

 

剧院团委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文旅青春战疫·坚定制度自信”的要求,汇集了广大青年京剧人在疫情期间学习、练功、创作、奉献的精彩瞬间,倾情组织,精心制作了《青春战“疫”国粹情》的视频短片,记录了新时代国家京剧院人的青春风采,为打赢抗疫战贡献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练就过硬本领,奉献艺术精品,弘扬国粹文化,投身强国伟业,真正承担起时代与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