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党建工作 > 公告资讯
公告资讯
奋发有为 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文化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盛况,畅谈体会
发布时间:2017-10-19 10:33 来源: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 2017-10-19

    101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文化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集体收看电视直播等多种方式关注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勾勒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及今后的发展蓝图,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在广大文化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本报记者分赴文化部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进行了现场采访。 

    文化部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在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张旭,文化部各司局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职工一同认真观看。 

    文化部办公厅督察室副主任钟晓芳表示, 听了十九大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为党和国家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期待,对新时代的文化工作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她表示将做好以下几点: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注重业务知识和其他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理论储备和工作素质;勇于创新,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加强对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敢于攻坚克难,面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敢于迎难而上,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规划处处长陈思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用蓬勃发展的表述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文化产业工作取得的成就。我们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持续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出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要推动文化产业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升国民经济文化附加值,为经济社会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不竭的文化动力。 

    观看了开幕会直播后,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讲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大大提振了我们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会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增强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化部外联局欧亚处干部高晨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文化工作和外交工作的深刻阐述,对我们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其指导实际工作,在思想上、业务上不断完善自我,鼓足干劲,加快步伐,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对外文化工作奉献更多力量。 

    国家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在会议室集中观看了直播。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适当形式分别进行了观看。有的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观看,有的党支部以办公室为单位进行观看。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总揽全局,振奋人心。 

    故宫博物院组织全院31个党支部约500名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收看收听了开幕会直播。开幕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勾勒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及今后的发展蓝图,成就令人振奋,前景鼓舞人心。我边聆听边思考,感受颇多,体会颇深,其中最深切的是每名党员必须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分内工作,才是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我们在故宫博物院从事文博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古建和文物、办好展览、服务大众,让人民群众在参观过程中接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熏陶,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处长王兆仁说。 

    正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参加文化部第三十三期文艺工作者培训班的200余名学员共同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学员们表示,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对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认为,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真正做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本职工作。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在集团办公区、中国文化报社办公区、《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区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大家全神贯注,很多人仔细记录报告中的要点,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对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认真领会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国家京剧院全体在京党员、演职员在剧院集体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现场反响热烈。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第七部分讲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文艺院团,我们更加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在场年轻同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对青年一代寄予无限希望,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落实大会精神。与此同时,国家京剧院二团《党的女儿》巡演剧组全体演职员在江西省抚州市入住的酒店会议室集体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 

    中国交响乐团组织全体在京党员、演职员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中国交响乐团交响乐队副队长周宏说:近几年,我们音乐家随团参加了一系列的国事外事活动,通过这些重大活动,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全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愿意走近中国、了解中国。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更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要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铭记心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出色完成任务,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收看结束后集中讨论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雷喜宁说,剧院各级各类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迅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内化于行、外践于行,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剧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鼓足干劲、激发活力,为推动剧院全面建设、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中央歌剧院全体在京党员、演职员集体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开幕会结束后,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说:集体收看开幕会、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大家的心情非常激动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文艺工作者充满信心和干劲,我们既感到担子重又感到很光荣,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文化部离退中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中心会议室收看了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离退中心党委还组织26个所属党支部的老同志以各种形式收看收听大会实况。中心第七党支部、第十二党支部分别组织所属的老党员们集中在活动站收看大会实况。收看过程中,老同志们备感鼓舞振奋,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十九大之后的国家发展和党的建设充满信心和希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说:我全程看了3个半小时的开幕会直播,感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朴实,特别深入人心,特别感动人。作为一名老京剧演员,晚年能有这么幸福的生活,我非常感激。作为文艺战线的老兵,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我将会继续像总书记号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力以赴。 

    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后,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发展中心将在文化部党组领导下,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梳理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重服务、抓效能,真正落实好公共文化服务供需新模式,重点建设好、推广好、发挥好国家平台暨公共文化服务云文化超市的设施、效能作用,按照新思路、新要求,把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来源于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