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物局召开第八批国保入选情况媒体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11-04 13:22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1-04

  近日,安徽省文物局召开第八批国保入选情况媒体见面会,邀请中国旅游报、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台等11家媒体单位参会。见面会上,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就安徽省入选第八批国保单位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新入选文物的特点、价值以及申报过程和下一步打算作了说明。对媒体记者提出的文物保护、展示利用、文物安全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蔡小莉介绍,安徽省共有47处文物列入第八批国保名单(其中两处合并项目),其中古遗址5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25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1处,至此安徽省国保单位数量达到175处。新公布的国保单位文物类型丰富,涵盖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各个类型;年代跨度大,从旧石器时代到改革开放初期,贯穿各个历史时期;地域特色鲜明,徽派建筑等安徽特色资源占比重;近现代和新发现文物受到重视,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红二十八军重建旧址、佛子岭连拱坝、小岗村旧址等近现代重要史迹以及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农村改革的重要遗产受到重视。近年来考古发掘取得重要发现的遗存如东至华龙洞、当涂洞阳东吴墓也被列入。

  今年3月安徽省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保单位,4月公布了365处省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为申报国保单位储备了项目资源,完成了必要的前提条件。安徽各市县党委政府积极组织申报,文化文物部门认真落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提前部署,精心组织,抽调不同学科领域专家和人员,成立专家组和编撰组,开展专题培训,对各地申报材料审核把关,甚至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修改文本。各方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证了申报质量。

  第八批国保单位的公布,必将推动安徽省文化遗产事业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安徽省文物局将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国保单位的保护管理,提请省政府公布国保省保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督促各地编制保护规划、维修方案,确保文物安全,有序开展保护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