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给市场 给荣誉 给政策 
——安徽民营剧团活力勃发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4

  近日,安徽省在天长市举办民营剧团培训和剧目展演,全省百多家民营剧团踊跃参加,台下听课、台上表演,相互交流,表现出蓬勃活力。

  据统计,安徽民营剧团总数目前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演出42万场次,观众1.8亿人次,成为繁荣舞台艺术的重要力量,极大活跃了基层演出市场。2014年迄今,安徽持续开展“送戏进万村”,每年送戏2万场,民营剧团承担送戏任务80%以上。近年来,安徽民营剧团先后创作黄梅戏《王能珍》、泗州戏《安全为天》、梆子戏《市长的女儿》以及小戏《扶贫后记》,快板书《激情高歌十九大》、琴书《说说咱村新变化》等剧(节)目,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十九大精神,在扶贫立志、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引领农村新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剧团艺术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临泉杂技人参与了“欢乐春节大庙会”赴埃及演出活动,表演了变脸、口技、武术等节目。今年,合肥市雨中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排的庐剧《情意缘》在北京长安大剧院演出。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创排的黄梅戏《太白醉》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此外,民营剧团作为传统戏曲传承的重要载体,安徽部分稀有剧种,如目连戏、含弓戏、四平调、洪山戏等,很大程度上依靠民营院团在持续演出中活态传承。

  安徽省文化厅多次专题调研、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深入合肥、巢湖、芜湖等地的民营艺术剧团实地察看,听取剧团经营者和村民意见。在促进民营剧团发展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给市场,将民营剧团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与体制内院团一视同仁展开招标,使民营院团中标率达80%以上。搭建各种展示平台,在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中,举办民营剧团剧目展演。给荣誉,出台《关于鼓励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全省民营艺术院团发展“四个十”评选管理办法》等文件,定期评选民营“十大名团”“十大名剧”“十大名角”,迄今已评选表彰民营剧团120余家,陆续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元,奖励优秀院团、优秀剧目和演员。给政策,帮扶民营院团创作,如对现代戏《市长的女儿》《党员郝仁》、小戏《捐助风波》《暗访》等组织专家会诊,提高艺术质量。举办院团管理、表演技巧、科学发声等培训班。指导民营院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如2017年,安徽29家民营剧团获得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70万元。

  谈及民营剧团的发展,不少剧团负责人庆幸,遇到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安徽民营剧团虽然数量庞大,但普遍小、弱、散。有的县民营剧院团稍有起色便贪大求洋,演一个戏要3辆大卡车装道具,失去了“轻骑兵”优势。有些剧团一味指望党和政府投入,回到“等、靠、要”的老路,这些显然都不是民营剧团的出路。其实,健康发展的民营剧团各有各的高招。

  合肥市雨中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宣祥友以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文化,并以企业方式管理运营剧团,剧团自己创作剧本并导演,每年演出200场,每年出一台新戏,承担了乡村巡演和送戏进校园等各项任务,满负荷运转,在演艺市场竞争中表现出勃勃生机。

  临泉县豪杰杂技演出公司剧团团长侯杰认为,剧团生命力在于做好服务。该团承担了县里许多重大文化活动,因表现出色,县政府给予了全力支持。剧团在县文化馆住宿,在体育馆排练,解决了场地之忧。如今,县政府批了45亩地支持剧团建设排演基地。此外,剧团经营灵活,不仅主打的杂技演出水平高,同时也表演戏曲、体育等节目,扩大了受众面。

  休宁县徽之韵黄梅戏剧团负责人张阳介绍,剧团发展要一手抓社会效益,一手抓经济效益。剧团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扶贫宣传等活动。另外,该团近年紧紧抓住文旅融合的机遇,每年进景区演出700多场。

  宣城市华艺黄梅戏剧团、安徽小百花黄梅戏剧团等剧团组建成立安徽百佳联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4家子公司,演职员160余人,统一核算,统一管理,抱团取暖。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民营剧团发展不能养起来、包下来,而是给予扶持,激发自身活力,增强造血功能。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把民营剧团发展纳入乡村文化建设重要内容,从剧团管理、创作演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创造条件,争取设立民营院团专项扶持资金,以奖代补,并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民营演出行业。要加强院团管理,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加强制度建设,鼓励实力较强的院团建立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引导民营院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创作反映“三农”题材尤其是乡村振兴的文艺作品,讲好安徽故事;要实行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要设法把场所提供给民营剧团使用,缓解其借场地难、租场地贵的困境。在艺术人才培养上,要重视发现有志于基层的文化能人、戏曲传承人、专业文艺工作者深入民营剧团指导甚至兼职创业,对剧团业绩突出的演职员破格评聘职称,通过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民营剧团亟须的艺术人才,建立一支懂艺术、会管理的民营剧团人才队伍。(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