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首次举办省级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
发布时间:2019-12-09 15: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9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文物部门举办的“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这是该省首次举办省级重要考古新发现评选。
  多年来,安徽省文物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县猿人遗址、银山智人遗址、繁昌人字洞遗址、东至华龙洞遗址等多处古人类遗址在人类起源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大型贵族墓地、祭坛、环壕和大量精美玉器,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具有重要价值;萧县金寨遗址表明当地是距今5000年淮北地区的文化中心;固镇垓下遗址和怀宁孙家城遗址都出土了距今4000多年的城址……这些考古发掘成果证明,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与此同时,近年来,为配合经济建设,安徽发掘出土了许多古遗址、古墓葬。仅“引江济淮”工程考古发掘就出土了青铜器、玉石器、陶瓷器及动物、植物等各类文物遗存5000余件。
  本次评选活动由安徽省文物局主办。评选范围包括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在安徽境内开展的考古发掘项目。此次评选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初评产生20个入围项目,然后进行公众微信投票,推选公众心目中的重要考古新发现,最终结合微信公众投票情况,经专家终评,确定“2018—2019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项目。(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