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滁州打响文旅阻击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05 10:21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2-05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滁州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安徽省市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本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着力破解基层疫情防控“阻不断、控不好、记不牢、坐不住”难题,确保疫情防控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

  一是打好“主动仗”,确保疫情“阻得断”。自1月23日以来,实施“七个暂停”措施,即公益文旅场馆、公共文娱场所暂停开放,文旅惠民活动暂停举办,文艺院团暂停演出,旅游景区、旅行社暂停收客组团,旅游饭店暂停举办宴席等公众聚集活动。截至目前,全市2785家文旅场所暂停营业,取消各类文旅活动1568场次,受理退团48个,星级酒店退房474间,退房、退团涉及金额448万元。组建疫情服务志愿服务小组1375支4500多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设立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点1270个,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页10万多套,接受电话咨询1.2万多人次。

  二是控好“风险点”,确保疫情“控得好”。建立督查巡查制度,采取实地检查、网上图片(视频)检查、“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扎实开展疫情排查行动。截至2月3日,全市共检查文化旅游场馆、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旅行社、A级景区、实体书店、文旅企业等1500多家次,网上核查图片4000多张、视频1500多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电话、值班人员手机、12318、12301举报投诉热线全天畅通,主要领导、带班领导、责任科室到岗到位,落实“日报告”制度,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协调处理相关防控问题40多起。

  三是耕好“责任田”,确保群众“坐得住”。依托数字文旅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全市1057个数字农家书屋、9个数字图书馆以网络化、数字化、多媒体化“足不出户”即可实现阅读的特点,发布数字阅读二维码12000组,补充更新数字图书、报刊、视听阅读资源317.1万件,实现全市社区、村组全覆盖,全力满足群众多元化数字阅读需求,截至2月3日,全市数字农家书屋访问量超过11万人次。市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实施闭馆不闭展(读、文化活动),推进网络文化活动,通过数字博物馆、公共文化云、超星数字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分别推出《我从明朝来》《滁州文艺战疫顶呱呱》《好书推荐》等VR全景展览、网络文艺活动、数字阅读活动60多场次,访问量超过12万人次。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云、抖音、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广播、户户通等制作发布滁州文旅记录片、美食、娱乐等节目1.5万余条,群众宅在家里即可读书、看报、观展、参加文艺活动。

  四是织好“宣传网”,确保知识“记得牢”。积极编创疫情防控题材曲艺作品,以接地气、听得懂的群众语言,以乡音浓、土味足的地方口音,以方式活、花样多的表演形式,助力助攻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已编创京剧、扬剧、黄梅戏、快板、评书、说唱、歌曲等60多部,拍摄《疫情防治十大劝》《疫情防控宣传小快板》《为你说防控》等宣传视频70多部,通过网络社交媒介广泛传播。通过微博微信、门户网站、文旅场馆LED屏等,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依托覆盖全市的10188个应急广播“大喇叭”终端,每日8点至18点循环播送上级决策部署、权威防控信息,普及预防科学知识等,自1月24日以来,累计播放条目超过11万条次,播放时间超过70多万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