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为文旅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5-26 08:27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26
  新冠肺炎疫情让文旅业损失惨重,为解决中小微旅企的资金困境,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近期,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金融机构推政策、出实招,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截至4月底,安徽省内金融机构已对接文旅企业1400余家,累计向166家企业发放贷款8.72亿元,切实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助力他们赢得复工复产主动权。
  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此政策出台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立足于“早”、着眼于“快”,主动与中国人民银行合肥市中心支行对接,联合印发了《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在安徽省内吹响了金融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的号角。
  3月6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人行合肥市中心支行联合主办“金融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对接会”,对落实《通知》精神做再动员、再部署。安徽省中行、建行、工行、招行等8家银行与十几家文化旅游企业现场开展了政策推介和签约活动,意向授信贷款金额约2亿元,多家文旅企业、协会与银行充分沟通,就下一步深入合作达成了意向。
  此后,安徽各地纷纷参照此举举行银企对接会,成效明显。
  黄山市是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在其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市旅游行业直接损失超过17亿元。据该市文旅部门摸排,全市151家文旅企业面临资金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黄山市及时印发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针对文旅企业推出“文旅十条”,从加大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扶持、减免缓缴税款、缓缴社会保险、降低要素成本、加大技改补助、减免企业租金、强化精准服务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3月19日,黄山市举行文旅企业“四送一服”银企对接会,当地15家金融机构对接221家文旅企业,对接金额87.2亿元。会上,13个文旅项目成功签约,金额达8.4亿元。其中,工行黄山市分行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市融资担保公司签订了旅游经营快贷项目合作协议。黄山智慧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5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缺乏流动资金的难题。
  4月29日,六安市霍山县在太阳乡金竹坪村举行了“金融资本+旅游产业”政银企对接会。8家银行分别与8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融资贷款金额达1910万元。霍山县副县长朱静在对接会上表示,“此次对接会为银企双方搭建了沟通交流、对接洽谈、共谋发展的有效平台,将推动霍山旅游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深入摸排,绘制任务单
  要帮扶企业,需要先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资金缺口。为此,安徽省市联动,开展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调查,共摸排非遗类文化企业、民营演艺院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网咖)、歌舞娱乐场所(KTV)、主题文化酒店(含民宿)、乡村旅游企业(星级农家乐)、旅行社、中小景区等9大类1万余家中小微文旅企业。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印制发放了“政策明白纸”、再贷款再贴现需求表等,摸排梳理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的融资需求,首批梳理企业信贷需求60.1亿元,绘制了任务清单。政府部门和银行通过网站、APP、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公开发布相关政策和产品、对口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供银企对接专项服务,同时建立了重点支持名单、白名单客户库。
  各地市文旅部门还加强与人民银行市级中心支行的沟通协调,联合金融机构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申报辅导、培训及信贷资质审核工作。金融机构也主动与文旅企业“一对一”供需对接,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及时放贷,并对名单内企业(项目)融资对接等情况进行定期监测,提高放贷成功率。
  位于皖西地区的六安曙光国际大酒店是首批受益的文旅企业之一。疫情防控期间,酒店经营收入受到较大影响,急需资金保障复工后的正常运作。通过人行六安中心支行,六安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将企业的融资需求反馈至各大银行,帮助酒店获得了安徽裕安盛平村镇银行2000万元的贷款发放,为该企业解了复工后发放员工工资、支付供应商货款、更新改造设备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有序恢复,切实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六安市文旅局先后摸排了有融资需求的文旅企业167家,累计融资需求额度达14.1亿元,及时反馈至人行六安中心支行。同时,该局切实做好银企对接,组织多家文旅企业参加“六安市全面有序复工复产暨‘百行进万企’银企对接会”。目前,该市各大银行已累计向文旅企业发放贷款约1.2亿元。
  在皖南,池州市文旅部门与金融机构联合发力,全面摸排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和融资贷款需求,宣传解读最新的金融机构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池州东榕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于3月份申请,4月份就获得了5000万元低息贷款,及时解决了还贷还息和工资发放、配套升级资金等难题。
  因地制宜,打好组合拳
  为扩大信贷普惠实施,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解难,各地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政策,打好组合拳。各银行也积极响应政策要求,纷纷简化贷款流程,缩短办贷时间,推出了符合本地文旅产业特点的专项产品和服务渠道,尽可能地惠及更多文旅企业。
  黄山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压降成本费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同时,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取消反担保要求,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市级续贷过桥资金取消上浮30%要求,按年利率4.35%执行。黄山市还鼓励保险机构以优惠费率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保险业务,适当扩展责任范围。
  淮南市凤台县将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与政府“复工复产贷”相结合,利用“央行资金+政府贴息”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县农商行利用该模式积极对接文旅企业,为安徽省玉兔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国家2A级旅游景区)发放贷款100万元,利率4.35%,政府全额贴息并承担担保费用,保证了企业按计划购进原材料,稳定了生产秩序。
  淮北市光大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是淮北市最大的旅行社,现有员工40余人,因跨省游业务占公司业务量的90%,此次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公司负责人甚至变卖个人房产,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并承诺:“绝不因疫情解雇任何一人,将照常发放大家生活补助,保证公司队伍稳定。”
  在安徽省市文旅部门的帮助下,目前该公司已申请到“中小微企业扶持贷款”60万元,并通过开发本地化的旅游网络平台、经营电商等业务弥补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