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2020年安徽省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展演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5-22 13:14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22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文化馆主办,全省文化馆联盟承办的“艺心抗疫 相约云端”2020年安徽省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展演在全国18家云平台精彩亮相,118.6万余人次通过互联网同步在线观看。
  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由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首发展播,央视频并机直播,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厦门、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云南等全国18家省级文化馆云平台联动展播。全省文化馆联盟成员单位的馆长、业务骨干们积极参与,在当地极具特色的文化场馆、旅游景点、历史文化遗存等地方录制了颇有趣味的特色小视频,为线上展演打Call。
  展演以抗疫为主题,以歌曲、太和清音、青阳腔、剪纸动漫、手语表演、坠子戏、扁担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表现了“开展防疫宣传”“致敬白衣天使”“群众同心抗疫”“共同期许未来”等内容,展现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
  防疫宣传,加强防范。剪纸小动漫《宅家防疫情》结合传统剪纸艺术,以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剪纸通俗易懂的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牢、做得了;扁担戏《王小战疫情》里的豆腐翁王小不惧病毒,出门为大家宣传抗疫知识,充分体现了基层老百姓在抗疫宣传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致敬“天使”,传递感动。歌曲《我很好》以抗疫医生为主体,用医生口吻向组织和身在家乡的亲人道平安;太和清音《白衣丹心》讲述了安徽太和一对护士母女主动请缨、齐心协力守护家国安康的感人故事。《说好的,回来》《你是这样的人》《逆行》《我们的英雄》《永不言弃》《断发出征》《风雨同行》等歌曲也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由衷的敬意和感激。
  同心抗疫,责任担当。坠子戏《打赢宿州疫情阻击战》和歌曲《你是微光》《战疫情,手拉手》《爱凝聚全椒》《2020年的一天》等,以小见大,歌颂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民,有社区工作者不辞辛劳,严格把关为居民撑起平安伞;有教师带领学生向医护人员致敬,展示居家战疫风采;有志愿者,奔走忙碌,为群众送去生活补给等。
  疫情散去,期许明天。手语表演《守护希望》由安徽合肥市文化馆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完成,旋律轻快,节奏明朗,让人百看不厌;“雨过虹桥挂天际”,青阳腔《情所系》表达了风雨之后,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歌曲《信仰的力量》男声浑厚,大气磅礴,激荡起全国观众爱国爱家的情感共鸣。
  本次活动的展播联动邀请一经发出,短短两天内,就得到了十多家省级文化馆的积极响应。这种网络联动模式极大地加强了省市间文化活动交流分享,打开了百姓共享文化成果的通道,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与赞赏。
  “云端模式打破空间的距离,让不能亲临现场的朋友们也能同步欣赏到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省文化馆馆长李晓东表示,“安徽省文化馆的数字文化服务能力、数字文化资源吸引力、数字平台传播运营能力和数字文化活动创新创造能力在不断接受考验、不断蜕变。今后,将继续推动区域联动深化升级,多提供适应时代、适应群众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