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5·18国际博物馆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1 11:05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21

  5月15日,由安徽省文物局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安徽省主场活动通过新浪安徽线上播放的方式在铜陵市博物馆举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安徽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铜陵市委常委、副市长昌红梅等参加活动。此次主场活动由铜陵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铜陵市文物局、铜陵市博物馆共同协办。与此同时,全省文博工作者、广大网友,通过新浪平台在线同步参加主场活动。在线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截至18日12时,20多万人次在线收看。


  主场活动  

  博物馆日期间,全省各地博物馆、纪念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对外交流“活起来”。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四市14家博物馆参加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之一——“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物联展”,选送包括78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140余件馆藏精品参展,并向社会展示推广四市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及研学社教活动,集中展现安徽文物的独特魅力和文物皖军的迷人风采。

  二是展览展示“火起来”。安徽博物院除常设展览正常预约开放外,新推出“融·合——4-5世纪北魏平城文物展”“浑厚华滋——黄宾虹书画作品展”,并进行3场“云游安博”主题直播,策展人带领公众云游展览,淘宝直播带领大众云赏文物。阜阳市举办主场活动,《文苑撷英——安徽省文物总店典藏文物展》开展。蚌埠市博物馆与宿州市博物馆联合推出《翰墨齐辉——宿州名人书画展》,马鞍山朱然墓博物馆推出“佳山旧约——吴志兴等三人书法联展”。安庆市博物馆推出与青岛德国总督旧址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特别临展“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青岛优秀老建筑展”,让广大观众感受文化的“多元”和“包容”。

  三是馆藏文物“富起来”。各级各类博物馆通过接受社会捐赠等各种形式,不断丰富馆藏,致力文物保护。蚌埠市博物馆接受蚌埠医学院一附院、蚌埠市公安局、铁路蚌埠直属站捐赠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珍贵物品,见证疫情,铭记历史,同时著名书画家肖承震、邵健等捐赠一批珍贵书画作品和图书资料。铜陵市文物收藏爱好者乔东球向铜陵市博物馆主动捐赠个人收藏文物87件(套)。

  四是社教传播“炫起来”。安徽博物院携手皖新传媒旗下市级新华书店门店,推出博物馆日文化读城特别活动,通过各地特有国宝文物的线下海报、展板展示以及国宝微课堂、线上讲座等多种形式,约会国宝、文化读城,破译属于安徽的文明密码。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创意视频比赛、手工教学、主题特色科普讲解、科普课堂“进社区”等活动。安徽农业博物馆等送展览到基层。渡江战役纪念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中国桥——中塞(塞尔维亚)友谊世代传”云社教活动,开启中塞友谊之旅。亳州市博物馆在线开展“童心聚力同抗疫——亳州市儿童绘画大赛”、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