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淮北市“四重奏”筑牢文物安全防护堤坝
发布时间:2020-05-27 09:52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27

  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全面坚持“常态监控、及时处置、重点保护、科学管理”的工作原则,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确保文物安全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松懈,筑牢文物安全防护堤坝。

  制度管控为先。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淮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促进地方政府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土地招拍挂之前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要求征求文物部门意见,最大限度避免了历史文化遗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遭破坏的情况发生。推进国保单位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石山孜遗址保护规划》《临涣城址保护规划》《古城汉墓保护规划》等相继编制完成并进入实施阶段。

  联防联控为要。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牵头抓总,抽调干部职工,在重点文保单位设立文物安全保护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对文物点定期巡查,做到文物保护不留死角、不漏空白。联合实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破获杜集区罗里村古墓葬被盗掘案,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同时破获2018年7月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横车镇长石村万年台浮雕(国家二级文物)被盗案,追缴文物17件。

  强化保护为本。近两年,争取国家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四千余万元,用于对柳孜运河遗址本体保护、临涣城址城墙保护修缮、文昌宫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安防工程等,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不断提升淮北市文化遗存的保护级别,烈山窑址、水牛墓、草庙圩子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被推荐申报国保;烈山窑址、榴园村石榴园及乡土建筑、古饶赵氏宗祠、颛孙子张墓、渠沟公墓5处文物单位获批第八批省保。

  抢救发掘为基。配合淮北市棚户区改造和工程建设,做好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2016年,配合该市恒基城项目对渠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将淮北市人类活动历史上溯到距今8000年前。2018年烈山窑址考古发掘证实了烈山是大运河文化带瓷器贸易中一处重要的来源产地,烈山窑的发现把定窑系和磁州窑系的窑业技术范围扩大到淮河北岸,为窑业技术传播提供了重要证据。2019年,大唐电厂灰场发现的汉代画像石祠是国内迄今发现最为完整的汉代石祠。目前,濉溪县考古发掘的明清酿酒作坊遗址全国罕见,是安徽省首次科学考古发掘并获取大量酿酒流程工艺的遗址,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覆盖蒸馏酿酒制作全流程设备的酿酒作坊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