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旅游+”加出精准扶贫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18 11:13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18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将333个村作为文旅扶贫重点村,集中力量支持发展。截至目前,这333个村已全部实现脱贫。其中,12个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数量居全国第三。乡村旅游成为安徽农民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2015年以来累计带动40万人脱贫。2019年,安徽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量达4.2亿人次,占全省旅游总人次的51.8%。

  红绿相映结硕果

  位于大别山区的金寨县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然而,由于交通闭塞等原因,金寨县一度成为安徽贫困地区的典型。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帮扶下,金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优秀答卷:4月29日,金寨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当地依托绿色山水资源,推出了系列脱贫举措:引导农民种植山货,当年杂草丛生的大山如今山清水秀,全县累计种植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作物超过100万亩,2万多贫困户因此年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该县鼓励农民开办农家乐,很多贫困户走上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网上卖货”的致富路,去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

  金寨县所在的六安市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结合绿色发展,聚焦乡村旅游扶贫,成效明显。该市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成了六安茶谷等乡村旅游集聚区,打造出大别山国家风景道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大力推介“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品牌,探索旅游扶贫模式,累计带动10万多人脱贫。

  下一步,六安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推进乡村旅游与红色旅游、山水观光等融合发展;加强乡村旅游标牌、厕所等公共设施建设,打造六安特色全域旅游目的地。

  康养成为新热点

  始建于宋代的休宁县祖源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这里焕然一新:村口新建了停车场、村史博物馆及楼台亭阁,村里建起了鳞次栉比的民宿群。

  祖源村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适宜发展以康养为主题的民宿产品。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千年古村落焕发生机,成为旅游、休闲、养生的“梦乡村”。不少游客成了这里的常客。

  和祖源村一样有着良好生态和厚重文化的徽州古村落,在黄山市比比皆是。为了推动康养产业发展,5月13日,黄山市举办了“养在黄山四季里——康养黄山”产品说明会,专题推介康养资源和产品,发布“康养黄山”线路,部分产业扶贫村代表做了生态资源推介,进一步凸显黄山市“健康旅游地”的品牌形象。

  下一步,安徽将大力实施乡村旅游业态培育工程,以温泉、中药、五禽戏以及自然生态等为吸引物,发展一批康养旅游产品,优化产品供给,加快乡村旅游产品创新、功能重组、特色重塑。

  走出特色脱贫路

  4月29日,安徽省政府公布了新一批脱贫县区名单,池州市石台县榜上有名。至此,石台县终于摘掉了“安徽境内长江以南最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石台县素有“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的美誉。然而,长期以来因交通不便利石台县的生态之美不为外人所知。

  近年来,该县把旅游业作为首要产业,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整合要素及优势资源,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形成了多方合力的乡村旅游扶贫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脱贫致富路。

  该县以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为抓手,将省、市、县财政安排的旅游发展资金,集中用于乡村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旅游+”,以“旅游+文化”促文旅共进,以“旅游+农业”促农旅一体,以“旅游+服务业”促三产优化,以业态的多样化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

  实践证明,“旅游+”加出了精准扶贫新动能。依托旅游与农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该县发展了58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1175户、3108人就业创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85.78万元。

  下一步,安徽将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紧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旅融合主题,在品质、规模、业态上下功夫,重点实施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扶贫带动、业态培育、后备箱“四大工程”,促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