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特色鲜明
发布时间:2020-06-17 10:59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17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马鞍山市政府主办,省文物局、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含山县政府承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长风、马鞍山市政府副市长阚青鹤等出席活动仪式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主持仪式。
  何长风指出,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一个国家也是一个地方的“金色名片”。我们要坚持保护第一,坚持融合发展,努力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滋养我们的心灵,滋润我们的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启动仪式上,分别授予“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领队荣誉证书;同时向首次评出的10位全省“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授予荣誉证书。何长风宣布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非遗项目展示,遗址公园图片展,参观凌家滩文明探源馆、考古工作站、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墓葬祭祀区和防洪工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目不暇接。线上活动包括文物修复、考古及非遗科普、含山县省市级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等。启动仪式现场外,安徽省各地文博系统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同时举办20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抗疫文物展示宣传,开展文物惠民活动,宣传传播文物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方面的显著成绩,充分展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成果,激励公众自觉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文博工作者下田头、进社区、到校园,传播文物价值。有的活动时代特色鲜明,如芜湖、池州和阜阳等市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片展”和剪纸展,运用新征集的地方抗疫文物,用图片记录当地抗疫的不平凡历程,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的难忘画面。有的活动地方特色浓郁,如安庆市通过5G技术最新摄制的线上展览视频《黄梅戏发展历程》、铜陵市馆藏铜文物精品三维数字展等,亳州市“全民参与保护、资源你我共享”系列活动,专门制作了《图说文物保护法——学习文物小常识》宣传画册,在亳州古地道、花戏楼等文物旅游景区开展宣传活动。这些活动立足地方资源,展示优秀传统文化。
  安徽博物院、省考古所共同推出——“3600年前的‘家’来了”线上展出,通过发掘的视频和相关资料进行宣传,让公众对于肥西三官庙遗址有更深的了解。滁州市举办“保护文物,你我有责”活动,有展板宣传、社区联动、专题宣传和“博乐园”宣教活动加手工等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