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泾县四措并举力促旅游厕所成风景
发布时间:2020-11-30 10:37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1-30

  11月26日,随着皖南川藏线西湾厕所的投入使用,2020年宣城泾县皖南川藏线布点的12座旅游厕所全部建成,极大地方便了慕名而来的游客。

  泾县作为中国宣纸之乡、皖南事变发生地,有着极为丰富的徽文化、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借着皖南川藏线,全力发展全域旅游。为保证游客玩的开心,玩的舒心,泾县一手抓全域旅游创建,一手抓旅游“厕所革命”,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全域旅游创建的基础工作来抓,从增加投入、优化布局、营造氛围、创新管理四个方面,着力打造旅游厕所,让旅游厕所提供的不仅是方便,更是一种体验。现在,旅游厕所已经成为泾县全域旅游的一道独特风景。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旅游“厕所革命”开始以来,泾县围绕外观景观化、功能人性化、管理规范化为目标,加大财政投入,建成A级旅游厕所78座,其中AAA级12座,AA级55座,A级11座,解决了广大游客“入厕”难的问题。今年,泾县政府更是投资470万元新建12座旅游厕所,结合地方特色和人文风貌进行创新设计,兼顾实用性与美观性,与周边自然环境、建筑风格相融共生,已成为景区风景之一。

  二是科学合理布点。泾县结合县域内景区景点建设、旅游线路组织、乡村旅游发展等情况,科学谋划旅游厕所建设。随着皖南川藏线日渐火爆,游客量激增,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游客如厕难问题。由于皖南川藏线山高路窄,水电难通,旅游厕所不好建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泾县文旅局从选址开始,邀请相关专家,多次奔赴现场,在严格论证地质风险及水电等可行性基础上,最后确定布点12处。为确保工程质量,泾县文旅局聘请专家和专业资质公司设计方案,从规划到施工到落实规范建设,严格把关,对从提高女厕厕位占比、无障碍坡道设置、第三卫生间布局、服务设施、服务温馨提示等方面规范完善。

  三是优化周边环境。在确保厕所卫生洁净、设施完备,保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同时,泾县对厕所文化氛围进行了提升设计。以徽派为主,各有特色的建筑外形,白墙黛瓦、几杆绿竹,又或者墙壁上的泼墨写意,都能给游客带来美的享受,让游客觉得,原来厕所也可以如此赏心悦目。在厕所进出口设置旅游景区宣传牌,更是让游客在放松的闲暇就能了解到全县旅游景区景点,让游客感受泾县宣纸上山水画卷的魅力。

  四是创新管理方式。泾县还坚持以“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理念推进旅游厕所整治提升工作,积极探索旅游厕所管理方式方法,结合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安排旅游厕所管理公益性岗位52个,通过公开透明的选聘方式安排所在地的贫困户上岗就业,既有效地解决了旅游厕所日常保洁管理问题,又为贫困人员解决了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