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马鞍山市出台“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2 10:13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5-12

  2022年5月初,马鞍山市正式出台“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深化“书香马鞍山”全民阅读工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基本具备“五有”要求,分别为:有一定规模的阅读场地(建筑面积不低于100㎡,其中出版物、阅读和活动占地50㎡以上);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物(包括图书、报刊、音像电子和数字出版物);有一定质量的阅读活动(年度常态化阅读活动不少于12场次);有一定效益的阅读服务(读者满意度在90%以上);有一定流量的读者(平均每天到场读者50人以上)。

  “15分钟阅读圈”建设应符合规范标准,配置消防系统、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和高清网络监控摄像头等智能化电子设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要配置冷暖空调、图书报刊架、阅览桌椅工作台、电脑、饮水机和急救箱等配套设备;配置少儿出版物配备不少于总藏量的20%,年更新出版物也不少于总藏量20%;适度配备专兼职服务人员经统一培训后上岗,同时鼓励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阅读空间;鼓励有条件的阅读空间设立创客空间、数字体验区和亲子活动区等,并有针对性地向视障、听障人士提供盲文出版物、有声读物和视频读物等阅读资源。

  建成后的城市阅读空间将按照平等、免费、开放、共享和便利的要求,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同时结合实际,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的系列阅读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营造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