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重聚人气
发布时间:2022-07-26 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26

   

  消费季线下专场活动现场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发放旅游消费券、门票优惠、优秀曲艺节目云端展播……日前,第九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线下专场活动火热举办。活动期间,惠民活动内容推广和“皖美惠民知多少”答题分享双管齐下,令消费季影响力显著提升。答题活动结合第九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主题、时间、内容、IP形象等,多角度、多层次展示本届文化惠民消费活动的丰富性,宣传消费季活动主题,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消费季真是便民惠民、实实在在的好活动!”现场参与者纷纷为消费季点赞,对此次活动和文化惠民政策给予高度评价,并自发宣传推广,呼朋唤友共同参与。现场一位身穿制服的商户代表热情为参与者服务、解说、分发小礼品,她说:“在文旅行业处于低谷的时期,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及时救场,不仅帮助小微文旅企业纾困解难,还促进了消费市场复苏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是雪中送炭。此次活动有效扩大第九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的影响力,推进暖民心行动落到了实处。”

  据主办方介绍,第九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全省900余家特约商户参与,省市联动发放文旅商贸惠民消费券近1.9亿元,省直有关单位及16市共举办各类文旅惠民消费活动200余场,重点活动50项。消费者在特约商户购书、订报、看演出、看电视、看电影以及在景区、街区消费时,按设定规则享受不同力度的惠民补贴。

  记者了解到,本届消费季以“皖美惠民季 暖心乐万家”为主题,活动自7月持续至10月,重点活动分为省组委会、省直部门和市县三大板块。通过财政直补消费、惠民政策叠加、专项资金撬动、实施“红火计划”等措施,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文旅市场。其中,省组委会安排950万元用于“五看一游”文旅消费直补活动。

  记者7月17日在合肥经开区某影院看到,几个放映厅同时开张,观众排队入场。现场售票员表示,近期疫情控制形势稳定,又有消费季活动促进,观众流量明显增加了。近日,在芜湖大剧院门口,一位带孩子的女观众说:“早就想带孩子来看儿童剧,现在搞消费季,一张门票最大优惠80元,太划算了。”

  安徽每届惠民消费季惠民传统一以贯之,又不断创新形式。与往届相比,本届消费季呈现出新的特点,着力促进红色旅游。活动期间,依托安徽省重点革命旧址遗址、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开展红色场馆打卡惠民活动。消费者走进特定革命旧址遗址、纪念馆、博物馆,扫描现场提供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机领取优惠券。这种优惠券在购买飞猪平台上的安徽景区门票、酒店、线路时可以抵扣现金使用。一位消费者说:“参观纪念馆本身就是有益身心的事情,还能顺便扫码领券,进行更多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真是一举两得。”

  此外,本届活动加大了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影剧院消费补贴力度,引导、刺激夜间消费;吸引消费者参与“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文旅活动,积极推动在地消费和“微旅游”;联合安徽省银联实施“红火计划”,对特定文旅消费场景的中小微文旅企业,按照一定比例返还银联二维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助企纾困。

  “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不仅在价格惠民方面考虑充分,还在消费便民方面进行了创新升级。顺应群众需求,推动线下刷卡向线上迁移,引入支付宝、银联云闪付App、飞猪预约支付等移动端支付方式,线上享受惠民补贴,尤其受到青年群体欢迎。”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徽各市也积极参与消费季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例如,阜阳市推出了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其中,在2022年“皖美消费 乐游阜阳”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中,市政府投入财政资金350万元,以电子券形式向社会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合计发放6万张,可用于在该市景区、书店、影院、民宿、演艺、星级酒店、特色美食体验店、旅行社等消费,助力文旅经济复苏,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阜阳市首批文旅惠民消费券100万元,已于7月1日至10日发放完毕,第二批即将发放。暑假期间,阜阳市还将推出全市门票优惠政策,针对外地游客,组织全市A级旅游景区开展暑期门票优惠活动。其中,在8月31日前,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颍上县八里河旅游区门票半价优惠,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面向全国游客门票半价优惠。

  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创办以来,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坚持不懈,并不断创新提高,已成功举办8届,逐渐为群众熟知和欢迎,成为安徽省适应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新需求、扩大文化消费新供给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更体现出重聚人气、启动市场的特殊价值。(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