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文化服务主题地图上线
发布时间:2023-02-06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06

  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政务地图向便民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延伸拓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挥长三角政务地图的空间位置优势,在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支持下,将全省文化(文物)场所汇聚政务地图,提供文化场所查询、预约等便民服务。日前,在高质量完成4个城市试点工作后,安徽省文化服务主题地图全面上线。

  强化措施 打造试点样板

  2022年11月,安徽省文化服务主题地图先期在安徽滁州、铜陵、池州、安庆4个市试点上线,经过数据信息收集、审核、录入等工作,4个城市及所辖区县的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等场所实现云端展示,成为便利群众导航办事的新途径。

  据悉,长三角政务地图主题地图是安徽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部署要求,深化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的重要创新举措。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行政审批办公室调研员鲍克勇介绍,为做好试点工作,按照安徽省统一部署要求,各试点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有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同时组织精干人员加入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经费、人员、信息化保障。

  为促进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安徽省、市各相关单位建立联系协调、多级联动、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加强上下级业务和技术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解决有关重难点问题。

  按照要求,安徽文化服务主题地图可精准展示安徽省文化服务场所的空间位置以及场所简介、服务时间、咨询电话、服务范围,同时,还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汇聚查询、预约、报名等多种服务,为群众提供线上导办、线下导航服务。

  精准关联信息 做到“应上尽上”

  安庆市作为安徽省4个试点城市之一,已将全市博物馆、革命旧址、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信息汇聚到文化服务主题地图,市民通过该地图可查询到市内各文化场所的服务信息。目前,安庆已在主题地图上线超过100个文化场所。

  春节期间,安庆市民范培真通过手机享受到公共文化场所的部分服务。他给记者演示,在手机上打开皖事通平台,进入长三角政务地图,点击文化教育主题,输入关键词搜索服务场所,即可看到文化场所的名称及对应的场所简介、空间位置、服务时间、咨询电话等信息,部分场所还附带云上展示功能,实现了云上参观。

  鲍克勇介绍,按照部署要求,安徽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对照试点市发布的内容清单,加快关联各级相关服务场所,编辑空间位置、场所简介、服务时间、咨询电话、服务范围等信息,做到“应上尽上”,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对接汇聚各类高频热点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精准、线上线下导航办事服务。

  “为确保精准关联信息,在试点工作开展前,先对专班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信息收集录入等程序进行统一要求。”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金灿明介绍。

  据悉,为提高主题地图发布的场所信息、空间定位及服务功能的准确性,安徽各地市文化场所将根据自身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场所基础信息和热点服务,同时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不断丰富拓展主题地图中的服务项目,努力提升群众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加强宣传引导 提升群众使用体验感

  主题地图能否最大化发挥便民功能,群众知晓是前提。让群众了解并熟悉使用,宣传引导起着关键作用。

  安徽省相关部门统一设计模板,各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不断调整修改。各上线城市充分通过新闻媒体、行业网站、公众号、线下服务场所等宣传主题地图的办事指引、服务举措和应用成效,推动主题地图发挥最大功效。

  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区县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在特定场所有针对性地引导群众体验使用主题地图,并及时做好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工作。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除了借助本地媒体平台展开全面宣传外,还采用推文、电子屏、易拉宝、公众号等方式,在各级服务场所明显位置、网页主页对主题地图进行宣传推广。

  为做好运行保障,安徽省有关单位联合成立主题地图上线运行工作小组,各市相关部门协同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主题地图运行期间的运行监测、数据安全和服务跟进,建立起联动反馈机制;及时收集试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各市明确由一名联络员负责收集、交办、反馈各类问题建议。(孔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