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黟县西递村:用传统文化绘制古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14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14

  2020年,安徽黟县西递村的“90后”村民汤小龙,结束在外打拼,回到老家,投资300多万元,将具有450多年历史的祖宅修葺一新,开起了高端民宿。“元旦假期游客很多,每天营业额达到4000多元。”汤小龙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用不了多久,投资就会回本。”

  作为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的典范,西递村一街一巷承载着历史,一砖一瓦写满了故事。如今,如汤小龙这样的各式创业者,回到西递村,以传统文化为底色,参与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给予这座千年古村新的活力。

  自2000年西递村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为了保护这份人类精神文明财富,西递镇政府于2004年成立旅游管理委员会和遗产保护委员会,牵头负责村内的遗产保护与旅游管理。西递镇副镇长涂昊介绍,对西递古村的开发极其慎重,坚持在保护中合理利用,在利用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保护。

  景区内所有房屋修缮,尤其是挂牌古民居,均按照申请、审核、勘察、设计、审批、公示、施工监管、验收等10项程序进行审批。同时政府加大投入,实施古民居消防、白蚁等虫害防治、拆违控违和整体保护等保护手段。

  在顶层管理制度设计方面,西递村以村民为主体,激发出村民的主动性,保护和活化利用文化遗产进行旅游开发。涂昊表示,西递村每年从旅游门票收入中提取一部分作为遗产保护资金,按照户人口及房屋面积等进行再分配,分红给村民。据悉,分红保底金额为620万元,总门票收入超过3700万元后超出部分按8%予以分配。

  保护有力,为产业振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西递村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近年来,借助社会资本力量,盘活了本村19户24幢闲置民房,修缮濒临倒塌的民房及破损的古民居,在抢救性保护的同时,不断开展创造性利用,累计投入3000万元,打造了集观光、餐饮、住宿、度假等功能于一身的士山度假民宿集群。利用老政府、明经园等多年闲置资产,广泛洽谈,深入合作,引进深圳泊心云舍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入4000万元,打造“泊心云舍·明经园”高档民宿。

  一手抓保护,一手抓文化传承,西递村在非遗传承方面发力,助推文旅融合。西递村深度挖掘西递楹联文化内涵,开展楹联作品征集活动,就在近期,今年的楹联征集活动收到全国各地584幅作品。而在旅游项目上,推广“抛绣球”“徽州祠祭”“徽州楹联匾额制作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打造地方特色传统民俗活动,进一步丰富参与性、体验性业态。同时打造“千古黟技,匠人圣地”百匠堂,包含“非遗传承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两大板块,成为西递村独特的文化名片。

  古建筑的保护,千年文化的传承,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活力。涂昊介绍,在传统观光游的基础上,近些年全村正在全力拓展新业态新发展。据悉,西递村产业发展中,“写生经济”成为中流砥柱和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已经建立19个写生基地,每年吸引约17万名学生前来写生,“每年写生经济带来的收入超过1亿元。”涂昊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调整,今年写生经济会逐步恢复并实现新的发展。

  在旅游业态创意创新发展方面,西递村因地制宜、合理开发。西递村打造了大型水幕秀《西递传奇》,将西递的深厚文化历史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重现西递历史,赋予游客融入其中的沉浸式体验。2021年,“光影技术在西递夜游项目的应用”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按照计划,今年将会打造西递舞台,实现沉浸式演艺体验,讲好西递文化故事,同时打造剧本杀项目,让更多年轻人深入体验西递村深厚的传统文化。(孔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