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开展“校园非遗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1 09:31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3-01

  为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推动非遗知识普及,2月24日下午,安徽省“薪火赓续传非遗 青春献礼中国梦”校园非遗月暨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市四十五中橡树湾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与合肥市四十五中橡树湾校区联合举办,内容包括赠送非遗图书、开展非遗讲座、非遗项目进校园、非遗实践作品成果展等。

  活动当天,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研究部业务骨干李立同志,为四十五中的同学们开展了题为《非遗在我身边——说说安徽非遗》的讲座,从“非遗是什么、非遗的分类、为什么保护非遗、怎么保护非遗”等方面,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安徽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马派皮影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马飞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皮影戏的起源、传承、制作材料以及制作工艺,并与团队表演了《哪吒闹海》等精彩剧目。

  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互动讲座,声情并茂、活灵活现的皮影表演,不时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赞叹和喝彩声。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还向该校赠送《安徽非遗进校园电子书》《非遗护照》等非遗图书,进一步丰富了校园藏书品类,普及非遗知识,激发同学们保护传承非遗的动力。下一步,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将选调面塑、棕编、剪纸等非遗项目走进校园,开展互动体验。据悉,今年3月底,橡树湾校区还将举办“校园非遗月”学生作品成果展,展示剪纸、面塑、棕编等手工作品。

  加强非遗传播普及,推动非遗进校园是《安徽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先后组织编写了《安徽省非遗进校园读本(小学版)》《非遗进校园》(电子书)等非遗教材,并通过世界读书日、非遗进校园、基层调研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免费赠送书籍,普及非遗知识,增强青少年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目前,已赠送《安徽省非遗进校园读本(小学版)》500余套,《非遗进校园》(电子书)100余套,30余所中小学的孩子们通过阅读校园读本,即可欣赏、体验安徽非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