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马鞍山建设“15分钟阅读圈”
发布时间:2023-05-11 12: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1

  安徽省马鞍山市被誉为“诗城”。2022年,当地统筹规划,建成66个“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 66个阅读空间共开展各类阅读活动约800场,累计服务120多万人次。2023年,当地拟新建25个阅读空间。

  在马鞍山市“创客+”文创园内,麦书阁悦书房成为当地“网红书店”。推门而入,满墙整柜的书籍映入眼帘,书香扑鼻,店内音乐舒缓,气氛静谧。市民李柱勇每周都会带女儿前来阅读:“这里藏书丰富,环境优美,孩子一待就是一整天,从家里过来也不要15分钟。”

  这座店面720平方米、藏书3.5万余册的书店,是马鞍山采用嵌入式“城市悦书房+园区”建设方式,重点打造的阅读空间之一。“突出嵌入式建设,是着力提升阅读便民度的重要举措。”马鞍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当地在建设阅读空间的过程中,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公益普惠、覆盖全市”原则,综合考虑人口、交通、设施、环境等因素,经过实地勘察评估和综合评判,合力建设。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当地推进“城市悦书房+社区”“城市悦书房+公园”“城市悦书房+景区”“城市悦书房+商圈”“城市悦书房+园区”等“城市悦书房+N”嵌入式建设模式,打造成集图书借阅、文化活动、城市展示、休闲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融合型综合性城市休闲空间。如含山县的“创梦空间”悦书房、新华悦书房;和县的明天城市广场书房、动静书房;当涂县护城河悦书房、南营悦书房等。

  “这种模式大大加快了阅读空间的建设速度,保证了建设质量。”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城市阅读空间快速构建起“15分钟阅读圈”,方便群众就近阅读。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城河悦书房运营一年多来,已经成为当地市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护城河悦书房面积约280平方米,功能齐全,内设50余个阅览座席,分布了综合借阅区、阅读服务大厅、少儿阅读体验区等空间,馆藏书刊品种丰富,是一个以阅读为核心,集阅读体验、文化休闲、创意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休闲空间。

  当地市民王浩告诉记者:“护城河悦书房提升了城市的文化气质,看书休闲都可以,每周大家都来打卡,周末还可以组织公司来此聚会。”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突出特色化服务,满足不同功能需求,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成为阅读空间在运营层面的第一要求。”

  按照运营要求,马鞍山市城市阅读空间分设借阅区、阅读区、少儿体验区,充分融合书籍阅览、咖啡品茗、商务休闲等多项服务,开展了“你选书、我买单”、图书预约配送和亲子阅读、公益讲座、阅读推广等主题活动。未来还将增加文创产品展示销售、轻食餐饮等其他特色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当地还重点突出高频次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知晓度。通过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吸纳人气,为城市阅读空间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策划开展了“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阅读推广下基层活动”等活动800余场,充分发挥“15分钟阅读圈”的思想文化阵地作用。

  “‘15分钟阅读圈’是一项社会公益普惠事业,主要依靠政府的财政投入,尤其是后期运营经费保障,事关可持续发展,是关键的关键。”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建议当地市、县区两级财政将城市悦书房运营纳入统一管理,在有力财政保障下,将“15分钟阅读圈”建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一手加大投入,一手突出示范引领。马鞍山市相关部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在市主城区建设多个高品质、有文化特色的城市阅读空间,比如在雨山湖建立集阅读休闲、艺术欣赏、文化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体验空间,在朱然文化公园附近打造具有三国文化特色的阅读空间,在慈湖河体育公园建设运动休闲阅读体验空间,在采石古镇建设李白文化主题阅读空间,打造几个符合马鞍山城市气质的文化地标。同时支持其他县区、开发园区打造更多示范点。

  而在督查考核方面,也将持续加强。据了解,市主管部门每年制定“15分钟阅读圈”年度建设计划,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加强督查和跟踪问效。将“15分钟阅读圈”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巡视(巡查)督查事项,纳入各县(市)区、开发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每年对城市阅读空间管理运营进行绩效考评,兑现政策奖励。(孔令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