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落幕
发布时间:2018-09-06 09:59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9-06

  近日,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圆满落幕。

  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是由北京市文化局打造的以扶持小剧场剧目创作与演出为目的的展演品牌活动。自2012年创办以来,始终保持着高标准、高质量的剧目遴选过程,七年累计参演剧目超过百部,已成为北京市标志性的品牌展演活动之一。2018年8月1日至9月1日,“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在京举办。今年共有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60家院团申报,经评审,20部优秀剧目入围,共举办了40场精彩演出,吸引逾万名观众走进剧场。成为历届“北京故事”中申报省市最广、院团最多、观众人次最多的一届展演活动。

  国有院团逐渐重视小剧场剧目创作。本届活动有11家国有院团申报剧目14部,申报数量较去年提升一倍。入围的20部剧目中,国有院团创作剧目有9部,其中戏曲5部,话剧3部,杂技剧1部。《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流光歌阙》《喜荣归》等作品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观赏满意度超过85%。国有院团通过小剧场创作和演出尝试体制突破,试验剧目选题、经营模式和市场反馈的效果,锻炼青年人才,在试验中求发展,让小剧场成为国有院团探索市场之路的一条蹊径。

  民营院团积极创作现实题材剧目。民营剧团作为小剧场戏剧的主力军,推动着小剧场戏剧演出的繁荣。“北京故事”鼓励创作现实题材剧目,讲述“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成为北京小剧场业界创作风向标。本届展演11部民营院团的入围剧目中,超过一半的作品为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三昧》《十年》《将军里》《我去哪儿了》等6部作品关注现实,深入挖掘现代人们内心世界,用独特的视角、轻松的表演方式,展现了社会时代发展,刻画出新时代人们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北京小剧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作和演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