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北京站)”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09:07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11-08

  改革开放40年是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40年,也是文化舞台不断发展繁荣的40年。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取得的成果,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共同承办,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支持运营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北京站)”,将从11月6日到12月28日,集中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21台优秀剧目,在首都12所剧场呈现39场精彩演出。

  优中选优,彰显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成果

  本次展演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举措,是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以同一名义、同一标识,在同一时间段内,以全国联动的方式,由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组织开展的本地区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展演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创作的232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将在各省(区、市)进行演出,总演出场次超过600场。文化和旅游部从中遴选出14部优秀剧目,集中在北京进行示范演出。

  北京市为配合本次展演,特别选出8部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舞剧《天路》是重合剧目),与在京集中示范的14部优秀剧目一起,在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上共同打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北京站)”活动。展演最大程度辐射全国各省市的优秀作品,也集中呈现北京现实题材创作的成果。这些具有中国精神与时代风格的舞台艺术作品,将在北京的舞台上,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继续推动舞台艺术的蓬勃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门类荟萃,呈现现实题材的崭新成果

  本次参加展演的作品,既形式多样又内涵丰富,涵盖舞剧、话剧、音乐会以及评剧、北京曲剧等戏曲作品。更重要的是,在不同艺术门类中,既注重对传统艺术的“守成”,也主动以创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

  北京地区参演的8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以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呈现了北京市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表现上的丰富样态,以各自艺术的独特形式唱响新时代。其中有国家大剧院创作的民族舞剧《天路》,作为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的开幕演出获广泛好评 ;北京人艺创作的京味话剧《小井胡同》,无论是剧目的文学性还是实力派阵容,都奠定了这部作品的经典地位;中国评剧院创作的评剧《藏地彩虹》,以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顾虹医生为原型,展示了新时期的援藏精神,弘扬了民族团结的主题;北京市曲剧团创排的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通过描述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转变城市居民的心理过程,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燕京八景》,展现了燕京八景的历史风貌、人文和精神内涵;北京交响乐团推出音乐会《拥抱新时代——北京交响乐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音乐会》;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分别推出了关注现代儿童成长的儿童剧《北京童谣》和《芳草心》。

  文化和旅游部遴选的14部现实题材作品,以宏伟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拉开帷幕,涵盖了歌剧、舞剧、话剧以及淮剧、壮剧、滑稽戏、花鼓戏等丰富的艺术门类。从题材来说,这其中既有在整体上反映改革开放给社会和民众带来深刻变化的民族歌剧《命运》,也有弘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为国家发展努力工作默默奉献的精神的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以及讲述改革开放给普通人生活带来变化的话剧《船歌》、滑稽戏《顾家姆妈》、淮剧《小镇》;既有聚焦精准扶贫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花鼓戏《桃花烟雨》,也有赞美屠呦呦这样为了国家的卫生事业耕耘一生的歌剧《呦呦鹿鸣》,还有讲述普通人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话剧《干字碑》《塞罕长歌》。从表现形式上来说,既呈现出近年来民族歌剧在音乐表现上的集中突破,也有地方戏在灵活呈现现代生活上的创新;而展演中的话剧,既体现了在表现现实题材方面一贯的优势,也在继承中国话剧传统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的表现方式。

  多管齐下,推动现实题材创作繁荣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北京市文化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切实加强对艺术创作的指导和统筹规划,坚持“推出一批、创作一批、规划一批”,集中优势资源,向重点选题倾斜;创新扶持方式,推出全链条服务机制,建立了全国第一家面向文艺院团的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全国第一家创新型演出平台——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全国第一个省市级文化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先后在延庆区张山营、通州区西集镇建立市属文艺院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采风基地,建立健全“深扎”长效工作机制。北京市文艺院团积极作为,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了歌剧《山村女教师》、话剧《甲子园》、京剧《云之上》、昆曲《爱无疆》、评剧《马本仓当官记》、河北梆子《前门前》、北京曲剧《乡约青春》、儿童剧《胡同.com》、木偶剧《飞吧丹顶鹤》、话剧《实现》、评剧《潮白人家》、话剧《京西那一片晚霞》等五十余部优秀现实题材剧目。现实题材创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如儿童剧《想飞的孩子》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玩家》入围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评剧《藏地彩虹》、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入围文化和旅游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一直以北京的剧场为基地,连接全国名团名家名剧,通过积极的“文化惠民”政策,扩展首都观众群体,积极推进首都演艺文化建设。本次展演活动,继续贯彻实施低价票惠民政策,100元以下的低价票达40%;同时,平台也将通过各种活动推动市民通过网络抢票的方式,调动市民观剧积极性。此外,展演将举办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研讨会,邀请文化界专家以及优秀艺术表演团体代表,就现实题材创作的现状、困境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展望以及建议。同时,还将邀请优秀的主创团队和艺术家走下舞台,使舞台艺术走近百姓,展开“观众对话”,通过与广大观众近距离的面对面交流,在演出与观众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渠道,获取新的创作灵感和互动体验,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的传播。与此同时,“剧院平台”的官方微信也将带领观众直击各类活动现场,带来即时传播和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