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出版《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等一批非遗图书
发布时间:2019-02-28 10:15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28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编写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5册)正式出版。

  自2015年起,非遗中心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逐一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编撰完成《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这是第一本完整系统地介绍北京国家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书籍,涵括了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表现形态和文化价值,内容丰富详实,设计精心奇巧,兼具知识性、文献性和趣味性。《图典》按照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进行分类,涵盖北京生活的多个方面;编撰过程跑遍了东西南北的区域乡镇村落,接触了上百家传承单位和数百位传承人,记录了各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存续状态。
  自2012年起,非遗中心持续开展《传承人口述史》编辑出版工作,至2018年底,已完成20册。其中2018年内完成5册,涉及了长城文化带中八达岭长城传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中京西太平鼓等项目的5位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通过对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实地口述记录,细致全面地呈现传承人对非遗项目实践与传承,以及他们的人生经历。
  两套图书的出版,是对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的研究阐释和挖掘利用,充分展现了北京丰富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展现了文化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并使之服务大众,与首都文化建设发展交相辉映,与百姓精神需求密切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