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2019美丽中国行” 文旅采风活动走进廊坊
发布时间:2019-10-28 11: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28
  10月14日至18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新闻网支持的 “2019美丽中国行·乐道廊坊”大型文旅采风活动走进廊坊。在京畿重地的河北省廊坊市,多元文化和旅游正编织出一张瑰丽蓝图--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廊坊文旅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该地坚持生态为本、文化为魂、旅游为体,重点打造了一系列旅游品牌,把文化融入具体项目,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
  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
  霸州古称益津,这里人杰地灵、物阜民丰,自古便是京畿之灵秀宝地,素有北国江南之称。牤牛河是霸州穿城而过的母亲河,也是霸州的重要排水体系。它属于永定河支系,始掘于清雍正四年,每年盛夏时节河水暴涨,水势凶猛,声若 “牤牛”嘶鸣,故当地居民称之“牤牛河”。
  “十三五”以来,霸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下大力气治理“城市病”。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治理,牤牛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于今年7月16日实现正式蓄水。与此同时,牤牛河综合治理工作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复活“益津八景”,沉淀历史文化故事,重新刻画“苑口秋涛”“盐河春鸟”“堂淀风荷”“东庙波光”“老堤晚渡”“霸台朝阳”“北楼山色”“环城烟柳”八个历史画面,并以沧海桑田卷、奔流不息卷、风起云涌卷、文华璀璨卷、归园田居卷五幅画卷再现益津上河图。
  宋辽古战道是霸州边关文化的缩影,古战道结构独特、地形复杂、高矮不一、宽窄有别、蜿蜒曲折,洞内既有宽大实用的藏兵洞,又有千回百转的迷魂洞,还有掩体、议事厅、粮草处等军事专用设施,堪称军事史上的“地下长城”。喜欢探险的您来这里体验绝对没错。
此外,霸州的“益津八景”将“苑口秋涛”“盐河春鸟”“堂淀风荷”“东庙波光”“老堤晚渡”“霸台朝阳”“北楼山色”“环城烟柳”八个经典历史画面重新刻绘在世人面前,并以沧海桑田卷、奔流不息卷、风起云涌卷、文华璀璨卷、归园田居卷五幅画卷演绎了一幅堪与清明上河图媲美的现代版益津古郡嬉水赏游图。
目前,牤牛河已经成为文化旅游地标性景观、为霸州市民打造了一个健康娱乐、休闲养生、嬉水漫步的绿色走廊。

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
  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里的宋辽古战道砖窑遗址
  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
  在廊坊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燕南春酒文化博览园,这里不仅生产美酒,还是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游客来此不仅可以赏美景、品美酒,还可以进入车间,近距离了解白酒的传统酿造技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通过将企业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打造出一条极具地域特色的旅游品牌。“我们在2013年启动了酒文化博览园项目,实行白酒生产和工业旅游并行的经营模式,通过酿酒文化的传承和创意性改造,将生产型与消费型文化结合、工业旅游与博览交易结合、视觉消费与体验消费结合,集中展示”燕南春白酒“特有的品酒、赏酒、藏酒和论酒文化。”燕南春酒业集团副总经理赵洪江告诉记者。
  当酒业与旅游业的各自属性相互融合、碰撞、相得益彰时,“酒文化旅游”便会彰显出企业的个性及其独特的魅力。如今,占地260余亩的燕南春酒文化博览园涵盖燕南春酒文化博物馆、固态发酵车间3000平米窖池群、白酒酿造DIY体验馆、白酒检测中心、万吨灌装生产线、白酒封藏馆、宋辽酒文化街、酒燕山、泳春洞、燕南湖等主题项目,获得省级工业旅游示范景区、国家AAA级景区、廊坊最佳文明景区、河北省旅游特色品牌企业等殊荣。
  值得一提的是,“酒文化旅游”的发展途径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7全年接待京津冀游客突破十五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量突破二十万人次,2019年接待游客量有望突破三十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当记者来到酿酒车间,粮食发酵的风味扑鼻而来,自然的馈赠让酿酒缸内的粮食不断的发生着化学反应,240个发酵池兼有酱香和清香,独有的小窖发酵使酒醅最大限度的和窖池壁接触,使得燕南春酒的品质更高。据了解,燕南春酒的酿造技艺于2013年被列入了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去年,公司新规划建设了永清宋辽酒文化街、地下封藏馆、酒燕山、泳春洞、燕南湖等项目,进一步丰富园区内容,增强了博览园的文化内涵。”燕南春酒业集团副总经理赵洪江说。

燕南春酒文化博览园里的燕南湖
  用传统文化留住更多年轻人
  明代文人魏学洢的《核舟记》中曾这样写道,“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小小核桃,大千世界,巧夺天工。在现今中国核雕艺术之林中,来自廊坊的永清核雕更是别具一格,独具特色。
  1971年,永清核雕发源于廊坊市永清县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核雕创作、生产和销售基地。近年来,随着文玩热的兴起和网络销售的推广,永清核雕得到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喜爱,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村子里,委推动核雕产业发展出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以永清县别古庄镇为中心的方圆数十里内,共有核雕企业2000余家,每年销售额高达6个多亿。核雕从业者4万余人,而且大多都是当地的年轻人。这些可观的数字和产业规模,让年轻人在村子里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更多农村家庭受益的同时也让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现代化的机械工具让永清核雕的发展提升了速度。在用料上,永清核雕由山核桃、毛核桃起步,不断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料品种更为丰富。在工具上,永清传统核雕使用能够深雕的双刃刀。在技法上,拥有独特的层次工、精细工、细密工等工艺,并形成了“开脸二十八刀”等雕刻理论。在造型上,永清核雕将明清宫廷雕刻与古代民间雕刻相融合,喜深雕,重神韵,形成了端庄大气、古朴可爱、生动细腻的独特艺术风格。
  目前,别古庄核雕小镇初具雏形:以别古庄村为中心,沿东高线,遍布半截河、前刘武营、后刘武营、徐庄、别古庄、万全庄等6个村庄。“核雕小镇总体格局为‘一轴一环一中心’,小镇以核雕手工艺文化为主线,结合各村的产业和空间特点,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产业带。同时,以文化产业和生态产业作为双引擎,以产城融合为理念,打造具有现代产业示范区的特色小镇。未来,我们将积极通过两大主导产业打造文化和生态两种品牌化的旅游资源,形成‘旅游+’模式,进而形成完善的联动式旅游产业链条。”永清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司绍祥表示。

永清核雕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