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2020年,北京市文旅融合要干这几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0-01-13 10:50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1-13

  1月9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召开,机构改革后北京文旅融合第一年的成绩单跃然纸上:据初步统计,2019年北京演出市场共演出22823场,观众人数达1040万人次,票房收入为17.44亿元。2019年北京接待游客预计总量达到3.20亿人次,同比增长3%;实现旅游收入6220亿元,增长5%。2019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总产值约806亿元,同比增长约14%;出口额约352.52亿元,同比增长约93%。

  首都舞台将新上多部京昆大戏

  2020年,首都舞台将出现多部新排的京剧和昆曲大戏,聚焦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等主题。北京京剧院即将推出的原创京剧《李大钊》,选取1918年至1927年4月的时间段进行戏剧创作,讲述李大钊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并组织北京各界人士反帝斗争的故事。新编京剧《邓稼先》则展现“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为国家研制出第一颗原子弹故事。北方昆曲剧院将推出的大型原创昆剧《国风》,取材于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女诗人、春秋时期著名人物许穆夫人的生平。她的爱国诗作《竹竿》《泉水》《载驰》收录于《诗经·国风》,一直流传至今,她光复故国的故事也将借助该剧搬上舞台。

  此外,原创昆曲《救风尘》,复排加工京剧《嫦娥奔月》《红岩》《硃痕记》《高亮赶水》《天水关》和《封金挑袍》等也将登上舞台。

  漫步北京、点亮北京、畅游京郊提供更多选择

  以文旅融合为契机丰富产品供给,是2020年文旅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北京将聚焦城市公共空间及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漫步北京计划、畅游京郊计划和点亮北京计划。

  其中,“漫步北京计划”重在“提质”,充分挖掘利用城市公共空间,推出一批城市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展示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让游客和市民充分感受北京核心区游览游憩的舒适度、便利性和高品质。“畅游京郊计划”围绕“三个文化带”和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发一批有特色的主题探访线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点亮北京计划”的全称,是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将以各种文化旅游和节庆活动为载体,市区联动,形成活动带动消费,月月有重点、周周有亮点的声势。北京还将以旅游演艺为突破口,打造“秀北京”旅游演出品牌。总之,通过推动文化旅游消费,丰富夜间游览产品,夜间演出市场,优化夜间演艺服务,促进文旅消费升级,让游客留下来,让市民走出来,让城市亮起来。

  三大类非遗旅游线路尽展北京之美

  2020年是夯实非遗保护顶层设计之年,北京市将实行《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从13个方面构建具有北京特色首都风范的非遗保护工作体系。同时,制定《北京市传统工艺目录》对具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首都特色传统工艺项目的传承给予支持。

  在生活中体验传统、体验历史、体验文化,是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新思路。为此,2020年北京将重点向中外宾朋推荐三大类非遗旅游线路。其中,中国名片——北京城市中轴线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围绕中轴线沿线的人文历史和传统技艺工坊,设计了非遗研学、非遗体验、非遗探访等多种玩儿法。流动的文化——北京大运河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将大运河的非遗美食、艺术文创和古老传说一一展现。而不到长城非好汉——北京长城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则分别针对八达岭、古北口、居庸关等长城重要隘口传播非遗故事。

  今年北京还将着重做好曲艺类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其中重中之重是增加曲艺演出实践频次,推动公共文化设施为曲艺驻场演出提供免费或优惠场所。

  图书“一卡通”实现街乡全覆盖

  新的一年,北京将继续积极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加快推动公共图书馆“一卡通”建设。目前,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大兴、平谷7个区已实现街道(乡镇)公共图书馆“一卡通”全覆盖。2020年,其余各区也将实现这个目标,让读者在街道(乡镇)图书馆就可以享受到通借通还的便捷服务。继续举办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全年安排歌唱北京、舞蹈北京、阅读北京等六大板块各类文化活动2万场。

  筑牢公共服务基础工作在旅游领域同样如火如荼地开展。具备条件的4A级旅游景区将实现家庭卫生间全覆盖。2020年北京也将完成100座旅游厕所建设改造。

  更多公共文化设施也在加紧建设中。北京市文化中心工程项目已完成主体框架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计划2020年底完工,将成为首都市民文化活动的重要承载地。正在改扩建的北京画院将为市民增加精品艺术作品的展示空间。正在建设中的北方昆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内含剧场、博物馆、图书室等多项功能,将于2021年建成。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剧院、图书馆也将于2022年底竣工,为市民打造崭新的文化粮仓和别致的森林书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