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
保持导游队伍稳定
发布时间:2020-03-16 10:36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16

    导游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为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整体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导游队伍稳定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采取行动,指导旅游行业协会迅速开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导游队伍的稳定。

  一是导游证延期换发政策。针对目前受疫情影响,导游无法按时换发电子导游证的情况,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导游证延期换发政策,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换证日期延期半年,避免影响导游后续执业。

  二是免收2020年导游会员会费。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向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传达《通知》精神,要求旅游协会严格按照《通知》精神落实。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已于2020年3月2日通过导游分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官方通告,免收2020年全年导游注册会员会费。

  三是积极开展多种线上免费培训。为降低疫情影响,保持导游队伍稳定,丰富导游精神文化生活,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利用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活动。如推出“全员阅读计划”,开设线上读书专栏,定期向导游推荐优秀读物,并组成读书兴趣小组,进行分享学习;推出“古都新貌·文化北京”导游词创作活动,面向导游征集蕴含优秀文化内涵的北京导游词,激发导游创作热情、讲好北京故事,提升北京市导游专业素养,培育工匠精神。

  四是支持旅行社和导游应对当前困难。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通知要求,截至3月9日,已累计为本市1890家旅行社办理完成暂退业务,涉及退款约9.89亿元,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稳定就业。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业已启动“导游爱心互助金”流程,对重病导游进行援助,同时正在研究引导导游开展行业自救相关举措,为创收增收拓展渠道。

  虽然在此次疫情中旅游行业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导游、领队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积极协助核查游客来源地、监测游客体温,主动从境外戴口罩等防疫物资回国捐赠,为疫情防控雪中送炭。同时,利用外语优势,参与社区外籍人员返京防疫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精神风貌。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落实《通知》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完善综合服务保障机制,及时回应导游关切,确保疫情期间导游队伍稳定,为旅游业恢复发展蓄力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