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文旅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帮扶
发布时间:2020-03-20 13:0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20

  连日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成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战线。在国门第一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派出工作组24小时值守,开展对疫情严重国家入境人员信息登记、接待转运,协调宾馆饭店防疫管控等工作。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组织各语种导游参与志愿服务,导游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防疫一线,利用自己的专长开展服务,进行防疫宣传、协助旅客转运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企业帮扶等各项工作。首都文旅战线努力作为、精准施策、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联防联控 统筹督导

  应对疫情,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紧紧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推出防控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成立防控工作专班,市、区联动,扎实推进防控工作。

  北京1月23日起取消4300多场文化活动;关闭封闭式管理的181家旅游景区,暂停3016家旅行社经营活动;关闭各类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和文博场馆等,暂停营业性演出审批。1月24日至2月2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协调全市旅行社,将外地在京旅游团组安全有序组织返程,将北京在境外旅游团组安全、平稳、分批次组织返京。

  针对酒店行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做好全市星级饭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各项政策文件,明确了属地、部门、星级饭店三方责任。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汇编及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游餐饮、民宿行业等防控工作指导手册。2月2日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派出90个检查组、200多人次,对全市星级饭店开展两轮全覆盖、不间断督导检查,各区文化和旅游局也会同所在区相关部门进行全覆盖检查。

  按照市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响应,派出工作组全力参与社区防控、严防境外输入等专项任务。

  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8公里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简称“新国展”),被设为疫情严重国家入境北京旅客转运集散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抽调了30名骨干入驻新国展集散点和指定酒店,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有关区文旅局、属地街道等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市、区、街道三级共管机制。

  政策支持 精准帮扶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首都旅游业的冲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政府帮扶、行业互助、企业自救,制定并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13条帮扶政策。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说:“这些政策最大限度整合了发改、财政、金融等政府部门资源和优势,帮助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共渡难关、稳定发展。同时,注重与文化和旅游部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发布的相关政策紧密衔接,让旅游企业在困难时期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得到切实帮助。”

  北京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地。如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目前近10亿元已到账;建立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税务局、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和各区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创建绿色通道,帮助旅游企业明晰全市已经出台的社会保险、税收、金融、房租等相关政策实施路径;通过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京郊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京郊小微旅游企业克服经营困难;通过北京旅游在线教育平台,向全市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从业者开放培训课程和资料。

  北京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宏宇介绍,13条帮扶政策中有4条涉及财政资金直接投入,金额近4亿元。目前,资金已全部下达相关部门和各区,涵盖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景区、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以及旅游融资担保、京郊旅游保险、旅游会奖、旅游商品扶持等。同时,经协调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资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将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纳入文化“投贷奖”、文化“房租通”政策支持范围。

  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建忠说:“协会面向1100家旅游企业深入调研,将企业困难和需求提炼出14个方面内容,为政府拟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利用协会网站、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政府各项政策信息。旅行社、饭店、导游、民宿等分会推出免费直播系列课程,涵盖企业经营和管理应对策略、员工心理调节与重建、导游阅读计划、专家文化精讲等网络学习内容。”

  复工复产 谋划发展

  近日,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作为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备受瞩目的工程,北京环球度假区已全面复工,采取了严密防控措施。4平方公里园区内,分为生活区、施工区、办公区。园区内实施最小单元化管理,每个单元工人固定宿舍、统一行动,建立健康档案并密切观测。

  据了解,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一期及其配套项目纳入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北京正努力做好要素保障,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重点工程落地实施。

  在重点工程、部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北京文旅部门加强督导检查,筑牢防疫屏障。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实行“网格化”检查,每日对所有正在运营和准备开工的企业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人员、查措施、查记录、查制度;对未复工企业通过电话和微信检查,实时上报检查情况。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抽调局机关35名干部和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26名队员下沉一线,对全区614家重点文旅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并下发行业指引,要求企业签订责任书。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谋划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陈冬表示,北京将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出系列精品线路,打造“漫步北京”“点亮北京”“畅游京郊”三大品牌;推动旅游业与动漫、影视、演艺、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一键游北京”项目,提升北京文化旅游智慧服务水平;推进环球主题公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100个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启动10个精品酒店建设工程,完成500家乡村精品民宿提质工程;利用传统节日等特殊时点,筹备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动,丰富市民京郊游和国内旅游体验。(沈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