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实现非法“一日游”零投诉
发布时间:2020-12-25 08:4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25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获悉,截至目前,2020年北京实现非法“一日游”零投诉。下一步,总队将通过持续推进严打行动、抓好冬季旅游市场整治、创新旅游市场治理手段等举措,继续强化与市有关部门和各区的协作配合,确保北京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据了解,近期北京开展治理非法“一日游”主要有五方面举措。一是发挥北京旅游集散中心职能,加大并完善“一日游”线路产品服务供给,结合首都功能核心区旅游密度降低的要求,在核心区外部区域布局多个“一日游”集散发车点;二是利用电子行程单、旅游大客车治理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对“一日游”旅游企业监管;三是利用手机短信、网络平台、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对正规“一日游”的宣传,给散客游提供正规旅游渠道;四是多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形成震慑;五是充分利用旅游信用信息平台,曝光违法违规“一日游”企业、个人和非法“一日游”经营者。

  近年来,北京保持对非法“一日游”高压严打态势。从非法“一日游”投诉来看,2016年至2019年投诉率分别同比下降78.7%、41.5%、66.7%、94%。《北京市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自2006年施行以来,共发放举报奖励149笔、共计160余万元。重新修订的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沈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