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乐享冰雪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1-02-18 11: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2-18

  大年初三一大早,留京过年的齐先生收拾好滑雪装备,准备和朋友一起到北京南山滑雪场开启辛丑年的第一“滑”。齐先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他告诉记者,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爱上了滑雪。今年春节,几位兴趣相投的朋友不回家过年,大家决定把滑雪技术再提升一下。

  春节期间的南山滑雪场格外热闹,上午11点,客流量已经达到了一个小高峰。扫描健康码、电子测量体温、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手部……经过一系列常态化的防疫程序,记者跟随滑雪爱好者一同来到了雪具大厅,这里是大家更换滑雪装备的地方。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套滑雪服进行消毒,“对每一位滑雪者更换下来的滑雪服、头盔、风镜、护具,我们都会消毒。春节期间客流量大,我们日间大约要进行4000多套雪具和滑雪服的消杀,夜间再做所有归还物品的全面消杀。”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雪场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7000多平方米的雪具大厅进行全面消毒,保证一天三次。

  踏上雪板,从坡上出发,自如地画出“S”弯型,是展现雪上速度与激情最好的状态,不过,也有滑雪者会不小心摔倒。记者发现,这时马上就有救援人员上前帮忙。“保护客人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记者在雪场双板出发处见到了南山滑雪场市场营销总监徐心文,她告诉记者,目前雪场有一支由3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组成的雪地巡逻队,他们分散在雪场的各个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保证滑雪者一出现突发情况可以马上实施救援。

  春节假期,南山滑雪场的客流量较平时多了不少,中午时分,通往中级道和高级道的缆车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我刚进阶到中级水平,对于穿着雪板上吊椅式缆车还不是很熟练。”等候缆车的雪友小谭显得有些紧张。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轮到她时,一双大手将略显笨拙的她一把扶上了缆车,小谭感激地连声道谢。出手相助的是索道部的孙宝龙,他已经在南山滑雪场工作了7个雪季。“像我们这样的老员工,看客人从等候区滑到缆车上车点的状态,就能大概判断出其是否可以顺利坐上缆车,对于一些新手我们会特别关注,及时将他们扶上缆车。”

  孙宝龙的工作是和其他3位同事一起负责缆车出发站的运行,早上7点滑雪场还未开门,他们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了保障每一位滑雪者的安全,索道部工作人员每天清晨都会对缆车吊椅进行清扫、检查,并配合技术维修人员,对缆车的线路支架、驱动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在平均气温零下10℃左右的环境中一站就是一天。

  在南山滑雪指导员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常钊堃正在忙着帮客人协调指导员的课时。“春节假期,前来学习的滑雪者特别多,我们有180位不同等级的指导员,上午九点半就出现了第一波‘出空’现象。”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冰雪运动、冰雪消费的大军中,北京的各个滑雪场也在不断增加自身的软实力。“目前我们已邀请医学专家制作关于冬季运动的科普视频,将发布在南山滑雪场的微信公众号上,当然还包括类似教授单板和双板的初级进阶者如何乘坐缆车的小视频。”谈起新一年的计划时,徐心文表示,希望利用线上平台的资源与南山滑雪场的粉丝们有更多的互动。(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