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打卡党史游学线路 重温革命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07-14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7-14

  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与大钊先生合个影”,观看“桌面影片”了解《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亲手“印制”第一版《新青年》封面……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多处革命活动旧址重新开放,吸引不少游客打卡参观。与此同时,“《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专题展”“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等迎来参观热潮,不少年轻游客寻着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前辈的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以来,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东城区推出了“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等5条党史游学线路,串联起13处革命活动旧址、5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觉醒年代”线路包含《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中法大学旧址、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北京大学红楼4处革命活动旧址。

  走进箭杆胡同20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青砖灰瓦的小院内,硕大的“新青年杂志封面”,以及“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的匾额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驻足凝望。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设有“历史上的《新青年》”和“陈独秀在北京”两个专题展,集中展示《新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陈独秀的生平和在京期间的主要活动等。其中,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马克思、列宁著作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首次以仿真形式集中展示。此外,旧址院内再现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部分陈列,成为大众关注焦点之一。

  杭州游客郑启航说:“看完展览,印象最深的是《新青年》从上海迁到北京的这段历程。当时,陈独秀和李大钊、鲁迅等人一起在北京合办《新青年》,大家都铆足一股劲,有着相同的志向,令我深受感动。”

  “我想来看一看革命先辈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徐女士是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忠实粉丝,剧中陈独秀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着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很荣幸能在这一重要时刻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辈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深刻影响着我,指引我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事求是、勇于探索。”

  距离《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约1公里的沙滩后街55号院内,有一幢中西合璧风格、回廊结构的两层灰色小楼——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正在展出。展览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中共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等内容。其中,首次展示了《曙光》《北京女高师半月刊》等民国时期的多个刊物以及1919年3月10日毛泽东在北大数学楼第16教室(即该展览所在地)听李大钊讲演的史料。

  “我们刚才特意摸了一下这座楼的墙壁,通过这面墙,仿佛与百年前的历史建立了联系。”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生牟一鸣和罗志娇将在这个暑期分别前往河南、山东支教。启程之前,她们特意把毕业旅行安排在北京,到北大二院旧址参观。“中国共产党从一支很小的队伍一步步发展壮大,这一奋斗历程让我感到热血澎湃。”牟一鸣动情地说。

  “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辈是一步步摸索过来的。在这里参观,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这个暑假我将到山东支教,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罗志娇说。

  “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还精心打造了“印象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让游客在这座百年建筑里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不少游客观展后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党龄41年的退休职工赵九如专程带着放暑假的孙女参观“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他表示,展览内容中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党员接受和宣扬马克思主义的情景。“我想带孩子多了解革命历史知识。展览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介绍得很全面、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