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首善之都国际范 文旅奋发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06 12: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06
  在树木葱郁的白河城市森林公园游玩,到古北水镇提灯夜游司马台长城,前往首钢园打卡滑雪大跳台……在北京,市民游客总能以自己心仪的方式,深度体验首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年来,北京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强产业深融合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通航,世界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在石景山区,曾经的十里钢城在保留原有工业遗存风貌基础上华丽转身为时尚秀场……
  十年来,北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出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北京旅游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等政策措施,推动产业发展迅速驶入快车道。从2017年到2019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由5469亿元增长至6224.6亿元;接待游客量从2.97亿人次增长至3.22亿人次。同时,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8月,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219家,旅行社为3265家,宾馆酒店达5054家。
  今年暑期,亮马河国际风情区成为市民游客打卡“夜京城”的必选项。“我们将亮马河打造成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的网红景区,为广大游客提供新场景新选择。”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这只是北京持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一个案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5个区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此,北京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全市共有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3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民宿数量达4885个。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阻断疫情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传播;实施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纾困帮扶措施,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初,累计为2564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约12.69亿元。
  优供给提服务
  推出30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200个网红打卡地、100家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十年来,北京全面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市民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8月,走进南锣鼓巷,胡同两侧的店铺鳞次栉比,店铺内旅游商品琳琅满目。“烤鸭卷饼”“文宇奶酪”等网红店门口,游客有序排着长队。“近年来,北京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环境越来越好,可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北京市民刘先生说。
  “随着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冬奥会遗产地首钢园、奥林匹克公园等世界级新文化和旅游项目先后落地,钟书阁(北京老佛爷百货门店)、故宫角楼咖啡等网红地标频频涌现,北京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不断丰富,市民游客游玩方式更加丰富多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谷慧敏说。
  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前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推出10条“漫步北京——美好体验艺术之旅主题游”线路,将十三艺节主要展演场馆与周边文化场所、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等消费点位结合起来,让市民游客感受浓厚的艺术氛围,体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时尚与新潮。
  与此同时,北京持续加快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建设,让首善之区更宜游。截至目前,北京已完成1230个无障碍元素的改造工作,完成全市5A级旅游景区以及大多数4A旅游景区家庭卫生间改造,214家等级旅游景区、91家红色旅游景区增设虚拟导游。
  拓交流促合作
  “这些年,首都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交流合作之道。这条道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艺通心,以文搭台,以情促融,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之道。”7月26日,在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表示。
  十年来,北京持续加强区域文化和旅游合作交流,巩固发挥“9+10”区域文化和旅游合作机制作用,举办11届“9+10”区域合作会议,推动建立京津冀旅行社等9类业态联盟,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等5个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体验活动等项目,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稳步向前。
  近年来,北京还连续举办4届北京对口地区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大会及相关主题活动,为支援合作地区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开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开行17趟“京和号”旅游专列,启动“心连心·京藏号”旅游专列等,推动支援合作地区文旅产业实现较快发展。
  从1994年开始在大陆工作生活的艾肯中国创始人许蓓龄表示:“北京文化和旅游发展成就世界瞩目,值得业界学习和借鉴。未来,我将深度参与大陆旅游发展,挖掘所在地文化和旅游资源,讲好目的地品牌故事。”
  连续16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连续13年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连续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十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国际传播渠道,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我们发起成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如今会员城市和机构达到236个,遍及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旅游似桥,沟通有道。下一步,北京将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坚持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文旅富民,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首都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