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京张带建设风头正劲 后冬奥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3-06-09 11: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6-09
  5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联席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工作,并对2023年高质量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作出重点部署。
  强化顶层设计
  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明确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规划范围、建设目标等,并和北京市、河北省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工作协同,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小海陀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办了滑降、超级大回转等赛事,同位于小海陀山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承办了冬奥会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比赛。一年过去了,海拔2000多米的小海陀山依旧承载着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和延庆赛区的精彩辉煌,半山坳处的冬奥村和奥运五环依旧夺目,从山巅倾泻而下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赛道和盘踞在山体之上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依旧壮观。
  《规划》将延庆区定位为“三核引领”的重要一核,提出以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为核心,高水平建设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规划》印发以来,延庆区率先落实,发布了《延庆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延庆区建设“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空间发展研究报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空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形成“三核三带”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格局。延庆区区长叶大华表示,《规划》发布一年以来,延庆区统筹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冬奥遗产后续利用和区域协同发展,最大程度释放了冬奥效应,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中做出了延庆贡献。
  同时,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出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实施方案》,推进规划任务落实落地。张家口市市长李克良表示,立足“河北一翼”定位,张家口市始终全力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提质增效,打造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破解利用难题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是推动奥运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难点,也是《规划》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规划》明确了解决奥运场馆赛后使用效率低、综合功能不全、高能耗、低效益的具体措施,例如要通过打造重要赛事活动集聚地、建设冰雪运动训练基地、积极举办区域赛事活动、推进奥运场馆以及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与交通干道的有效连接等,提高场馆使用效率;通过依托奥运场馆和设施打造会展活动新高地、串联奥运场馆打造冬奥冰雪之旅精品线路,大力推动场馆四季运营等。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介绍,一年来,北京市积极承接国家冰球队、国家雪车雪橇队等10余支各级冰雪项目运动队驻训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积极申办引进2025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2025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等国际顶级赛事;积极推进北京市第二届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冰壶比赛和北京市第二届冬季运动会筹备举办工作。
  河北省则与11个省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赛事、训练、活动等落户张家口。截至目前,已经有16支国家集训队、21支省级队伍在冬奥场馆驻训。同时利用冬奥场馆及周边资源举办全国越野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等,推动实现了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综合利用。
  丰富产品供给
  在北京延庆区,长城脚下,青山环抱的青龙桥车站旁,有一尊詹天佑铜像。铜像目光深邃,眺望远方,见证着沧桑巨变。百年间,中国铁路建设从詹天佑时的蒸汽时代,经历了内燃机时代、电气时代,跨入高铁时代。如今,京张高铁与100多年前的京张铁路并肩前行。2022年6月,北京市海淀区对拥有百年历史的清华园车站启动了腾退、保护修缮、展陈布置、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作,为公众讲述京张铁路的故事。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供了深厚的人文基础,成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拉动后冬奥经济的重要抓手。
  立足于生态涵养区的定位,延庆区历时36天,让冬奥场馆完成“赛区”向“景区”的转变,并于2022年“五一”正式向公众开放。在赛后的第一个冰雪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如期开板;2023年元旦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训练馆“冰屋”及主赛道也陆续向公众开放钢架雪车滑行体验。同时丰富产品供给,推出冬奥文化体验、研学教育、“海陀之夜”等特色活动,强化北京冬奥精神的延续传承。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底,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
  近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了《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两地聚焦冬奥品牌,着力打造主题文旅线路,并以消费券、惠民卡等方式,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文旅消费。
  下一步,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契机,各地将进一步探索赛后场馆利用新方式,创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强区域旅游产品推介,联合举办特色节庆文化活动,不断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促、品牌共建。(张欣)